怎樣應急處理和護送抽瘋病人

抽瘋是多種疾病的臨床症狀。如小兒高熱、缺鈣、癲癇、?病、腦膜炎、急性中毒及孕產婦的子癇等。由不同疾病引起的抽瘋,其症狀也不相同,但均來勢兇險,應立即送往醫院搶救。送醫院前應採取一些必要措施。抽瘋的先兆症狀是:發驚、發抖、煩躁不安或睡眠不安穩等,繼之,全身肌肉強直收縮,兩眼上吊,牙關緊閉,有的很快會出現昏迷。當病人出現抽瘋的光兆或已出現抽瘋症狀時,應採取以下方法處理:

(1)千萬不要驚慌,要保持安靜的環境,用卷有紗布的筷子或匙柄從患者口腔兩側塞入上、下牙之間,以免其咬傷舌頭,並用拇指掐其人中穴。可暫時止抽。

(2)將患者的領扣、褲帶鬆開,婦女應將其乳罩解開。

(3)戴著假牙者應立即摘下。

在護送病人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儘量減少搬動和不必要的刺激。可將患者平放于車上,頭上枕些柔軟的東西,以免震
動頭部,但不宜墊過高。

(2)使患者頭部側向一方,以避免舌後墜或鼻咽部分沁物嗆入氣管引起窒息。

(3)注意儘量減少樂線和聲音的刺激。

(4)在此期間不要給患者灌水和灌藥,以免嗆入氣管內引起吸入性肺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