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遊應尊重當地風俗

英國。講究女士優先是英國社會的共識,您最好也能做到這一點。英國人在初次相見時會伸出雙手緊握對方,以示友好。他們喜歡被冠以榮譽頭銜,平時行事保守、謹慎,講文明、重禮節、守紀律。如果喜歡談私事,在英國是不會受到歡迎的,英國人崇尚私人空間,並且忌諱別人稱其為英格蘭人,而應稱之為不列顛人。大象在英國是蠢笨的象徵,孔雀開屏被視為自我炫耀。給英國人送花不要送百合,因為它在英國意味著死亡。
法國。法國人注重準時赴約和樂於助人的品德。和法國人初次見面時不要送禮,否則他們會覺得很尷尬。在法國,握手的禮節很常見,如果是好友相見,則以擁抱代替握手。一般情況下,法國人忌食辛辣食品,忌送人菊花、杜鵑花,忌用黑桃圖案。

德國。德國人勤勉、守紀律、愛清潔、喜音樂、衣著講究。和他們喝啤酒時不要隨意碰杯,因為一旦碰杯就須喝光。如果需要送禮,鮮花、糖果、書籍、相冊、精巧的皮革製品、漂亮的圍巾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但客人在向主人獻花時一般需要把包裝紙去掉。茶色、紅色和深藍色在德國不太受歡迎。比較重要的一點是,德國人尊重傳統和權威,喜歡頭銜帶來的榮譽,忌直呼其名。

俄羅斯。俄羅斯人性格豪爽,待人熱情,喜歡喝酒。熟人見面時若不問好,不僅失禮,還可能表示友誼已經不存在了。在俄羅斯,人稱代詞“你”和“您”有嚴格區別,前者用於熟人、上對下之間;後者用於陌生人、下對上、幼對長之間,是一種尊稱。去俄羅斯人家做客,應給女主人送鮮花。若迎接貴賓到來,主人家的女青年常以獻麵包和鹽作為迎客禮節。

美國。美國人以不拘禮節著稱,初次見面,就可直呼對方的名字,有時不一定要握手,只需“哈 ”一聲即可。美國人講話很少自謙,崇拜強者,不同情弱者。跟美國朋友說話要直截了當,不要拐彎抹角。性格開朗直爽的美國人非常熱情好客,他們通常不介意在家裡宴請客人。客人可送女主人鮮花或其他小禮物,但男性不要向女主人送香水、衣物、化妝品等有曖昧之意的禮物。來自客人家鄉的產品大多很受歡迎,如玉石、石刻工藝品、針織品、畫冊等。朱傳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