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車藥如何選

乘暈寧又稱暈海寧、茶苯海明,是一種抗組胺藥,服用一段時間後,暈車者會進入睡眠狀態,從而避免了暈車的不適。本藥一定要在上車前30分鐘服用。但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壓、甲亢、心悸病人忌用本藥,駕駛員、機械操作人員及高空作業者,在工作時間也不宜服用。

胃複安不僅是一種止吐的藥,還具有預防暈車的作用。服用乘暈寧不見效的人,也不妨一試胃複安。一般乘車前10—15分鐘服藥,一次服1—2片。行程2小時以上又出現暈車症狀者,可再服1片。途中臨時服藥者應在服藥後站立15—20分鐘後坐下,以便藥物吸收。此外,暈車後如出現嘔吐不適,本藥也有很好的止吐效果,且無乘暈寧引起的口幹、頭暈等副作用。

藿香正氣水對暈車症也有不錯的效果,可以在出發前用棉簽等蘸藿香正氣水塗於肚臍上,並用傷濕止痛膏貼於上面。也可在乘車前5分鐘口服一支藿香正氣水,可預防暈車暈船。

生薑在防止暈車症方面有良好的效果,尤其可以大大減低噁心嘔吐的發生率。可以在出發前嚼服一片生薑,或者將生薑製成粉狀,灌入膠囊後服用。生薑不僅有不弱于傳統抗暈車症藥物的療效,而且不會產生昏昏欲睡等不良反應。

上述藥物中,乘暈寧有引起嗜睡的可能,如希望不錯過沿途風景,保持清醒的頭腦,最好用胃複安、生薑或者藿香正氣水等。

此外,有些患者在服藥之後也可能出現暈車症狀,這時可以按壓穴位,能臨時緩解症狀,主要按壓內關穴(手腕手掌面的橫紋正中上約2釐米,在兩根筋腱中央凹陷)和合穀穴(手背大拇指和食指之間合攏時隆起的最高處),可以用手指交替按壓,有非常好的緩解頭暈及噁心嘔吐作用。穴位治療可以與藥物協同使用,如將一塊厚厚的生薑用傷濕止痛膏固定于內關穴上,效果更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