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春遊六注意

春暖花開的春季,是旅遊的大好時光,不少退休老人都渴望在這個時候飽覽一番祖國的秀麗山川,但老人旅遊由於身體狀況的限制,必須注意以下六個方面:
一要注意充分準備。有些老人喜歡搭車旅遊,聽說有車起身就走,不顧自己身體是否舒適,也來不及準備衣物、食品,像這樣毫無精神、物質準備的春遊有時難免會節外生枝。
二要注意天氣預報。旅行前,尤其是遠途旅行,應先瞭解本地及當地天氣預報,預知風雨、氣溫等資訊,以便及時添減衣服,應付天氣變化。
三要注意選好座位。乘車時儘量選擇中間位置及舒適座位,必要時可加一層軟棉墊,以防顛簸暈車,引起噁心嘔吐。身邊也應備些藥。
四要注意量力而行。老年人不比年輕人,老年人體力、耐力均占下風,故應量力而行,切不可為爭一口氣而傷身體。
五要注意節制飲食。飲食如無節制,對各地美味佳餚、風味小吃來者不拒,勢必加重胃腸道負擔,嚴重者出現腹痛腹脹等症狀。另外要重視食品衛生,嚴防病從口入。
六要注意堅持服藥。許多老人患有慢性病,外出旅行雖無妨礙,但全身心投入玩賞風景,遺忘服藥,很可能導致舊病復發或病情加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