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腿腳腫怎麼辦?

春天是旅遊觀光的大好時節,不管是乘坐什麼交通工具,坐著、站著和行走較],時間一長,腿腳便會腫起來。醫學上把這種由於旅遊引起而查無其他原因的腿腳腫稱為“旅遊性腿腳腫”。

旅遊途中腿腳的位置較低,加上地球的引力作用,下肢靜脈的血液回流不暢,血液長時間在靜脈中淤積,使腿腳血管的壓力增加,於是毛細血管擴張,血液中的水分通過血管壁滲透到血管外的皮下,皮下水分積聚多了,便形成腿腳腫脹等。另外,人體長時間保持直立狀態,還可使身體大量分泌醛固酮,這種激素能調解水分和鹽分的代謝,使腎臟排出水鹽的作用減弱,造成大量水鹽在身體裡瀦留,使腿腳的水腫加重。

為了防止旅遊性腿腳腫,須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要妥善安排旅遊的時間和路線,不要趕得太緊,遊完一個景點後要休息一會,注意勞逸結合。
第二、途中要注意體位的變化,站立和行走一段時間後,要坐一會或平躺一會,並把兩腿翹起來。長時間坐車船時,要把兩腿抬高,便於腿腳的靜脈血液回流。
第三、外出旅遊需要長時間街或登山時,最好打上鬆緊合適的綁腿,或用寬布帶在小腿上纏幾圈,用別針固定住。
第四、每天旅遊完以後,用熱水燙腳,使腳部的血管擴張,便於血液回流。
第五、萬一發生了旅遊性腿腳腫,要平臥休息一兩天,抬高腿腳,使其高於心臟的位置,便於血液回流,一兩天即可好轉。若腿腳腫仍不減輕,就要請醫生進一步治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