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山水遊旅途有關照

不宜穿皮鞋、新鞋、高跟鞋和涼鞋。穿著這些鞋不適宜走遠路、高低不平的路以及濕滑的路,而且足底易起水泡,腳部皮膚易受傷。真正適宜登山的是較輕便的運動鞋、旅遊鞋或防水鞋,需穿厚棉襪,這樣腳不會起水泡。

老年人登山,不要著急要量力而行,要有緊有弛,搭伴在輕鬆的心態下登山,有必要準備一根手杖,走山路時它會助您一臂之力。

山路消耗體力,在山中行走人更容易感到饑餓、體乏,因此要帶上熱量足夠的零食,如巧克力、大餅、雞蛋、去皮的花生都可以幫助補充體力,另外,清爽的酸梅也是提神的好東西。水要帶,但不需要太多,夠解渴又不構成旅途累贅最好。

山上的氣溫變化大,山風也大,因此,上山時應帶足衣服,儘管山下是烈日炎炎,也一定要帶上風衣、或薄毛衣。秋雨無定,因此輕便的雨具也是必不可少的。

小型指南針一個,荒野山林中可以讓您有明確的方向,解除了您害怕迷失而不敢在稍遠的、卻又是景色宜人的地方多逗留的無奈。

必備的外傷藥,如:創可貼、紫藥水、藥用酒精棉球、消炎粉等。還可備一絲巾,既防風又可在必要時做繃帶使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