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天出門要注意些什麼?

霧天出門出最好戴上口罩。
霧是地面氣溫下降,飽和水汽在塵埃、微粒、細菌等凝結核上凝結的小水滴,是常見的自然現象,秋冬季由於地表輻射逆溫作用,霧天出現頻繁。說到霧,人們就會想起它對交通出行的危害。由於大氣污染,形成霧的凝結核性質的變化,霧對人體的危害越來越嚴重,人在呼吸了污染霧後,使鼻炎、咽炎、支氣管炎、肺癌發病率明顯增多。

霧的危害很大,它除了能引起交通事故、班機延誤、通訊線路中斷等事故外,其引起的大氣污染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等更不可低估。
為什麼霧天會加劇大氣污染、危害人體健康呢?原來,當細小的水珠飄浮在低空形成霧時,在小水珠中溶解和吸附了一些地表的有害物質,如酸、堿、胺、鹽、苯、酚以及塵埃、病原微生物等。霧的形成使這些有害物質滯留積聚,且得不到擴散、稀釋,污染就相應加劇。如果霧持續數日,空氣中污染物會迅速增加。人如果在霧中鍛煉,這些有害物質被人吸入或接觸過多,可引起氣管炎、喉炎、肺炎、鼻炎、眼結膜炎及過敏性疾病。
晨練者在運動時,由於肌肉和骨骼的活動加強,使得體內的產熱量增加,為了維持熱平衡,需要借助排汗來散發體熱。但是大霧時,氣壓高,空氣溫度大,汗液不易蒸發,不利於皮膚的散熱,有礙肺泡的氣體交換,這樣,就會使人感到悶熱和周身不適,出現胸悶、憋氣、疲勞、頭昏等供氧不足的症狀,並且容易引起傷風感冒,誘發高血壓、冠心病、呼吸系統疾病發作和腦溢血的發生。
如果早晨起來霧氣比較大,這些霧氣往往把空氣的雜質甚至細菌致病性的微生物吸著到人的上呼吸道以後,在人體抵抗力下降的情況下,在呼吸道感染後會流到下呼吸造成下呼吸道感染,下呼吸感染就是支氣管肺炎包括肺腔的感染甚至是胸腔的感染,那就會造成病情進一步加重,所以在有霧的天氣最好不出來散步,避開這樣的天氣。另外對於作過手術的病人或者過去有過肺癌手術以後,這就應該注意一些,因為他的部已經造成一些創傷,再不注意冷空氣的刺激、空氣的污染那會使病情加重。
霧氣中溶解了酸、堿、苯、酚等有害物質和塵埃、病原微生物等。再則,夜間放出的二氧化碳在大霧天氣中皆沉積於低空中。人如果吸入密度大的霧氣,有害物質會大量進入體內,還可引起供氧不足,胸中憋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