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旅遊疲勞的飲食

春節快要到了,很多朋友現在就在制訂外出旅遊的計畫了吧,別忘了把飲食計畫也安排好,因為在緩解旅遊疲勞方面,合理飲食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外出旅遊常使人感到疲勞,體力不支。醫學專家指出,一個人如果常在疲勞情況下,會引起機體抵抗力下降,可出現頭暈、失眠、精神緊張、乏力、記憶力下降等現象。消除疲勞,除了合理安排旅遊計畫,量力而行外,合理飲食也非常重要。
為了儘快地消除疲勞,恢復充沛的精力,有不少人常常採取加餐,大量吃雞鴨魚肉,企圖以此來加強營養,補養身體,解除疲勞。殊不知結果卻是適得其反。這是因為人們在旅遊過程中,人體內的糖、脂肪、蛋白質進行大量分解,釋放能量同時產生乳酸、磷酸等酸性代謝物質。這些酸性物質,使人感到肌肉、關節酸痛和精神疲乏。人們要把這些代謝的廢物排出體外,僅單純地食用肉類,會使人體血液更加酸性化,等於“火上加油”,對解除疲勞不利。
人們在疲勞的時候,從食療角度看,應該適當多吃一些鹼性的食物,如海帶、紫菜、各種新鮮蔬菜、各種水果、豆製品、乳類和含有豐富蛋白質與維生素的動物肝臟等,這些食物經過人體消化吸收後,可以迅速地使血液酸度降低,中和平衡達到弱鹼性,使疲勞消除。另外,也可喝熱茶消除疲勞,茶中含有咖啡因,它能增強呼吸的頻率和深度,促進腎上腺的分泌而達到抗疲勞的目的。咖啡、巧克力也有類似作用。維生素B和C有助於把人體內積存的代謝產物儘快處理掉,故食用富含維生素B和C的食物,能消除疲勞。也可喝活性水,活性水中含有大量的氧氣,能快速緩解機體的疲勞感。在沒有活性水時,喝點純淨水也會有同樣效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