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套難保性病之險

不少人使用避孕套之後,又感染了性病,他們埋怨說:“不是叫保險套嗎?為什麼我用了不保險呢?”
傳播方式多樣

從醫學觀點來看,臨床常見的性病有淋病、梅毒、非淋病性尿道炎、軟下疳、性病性淋巴肉芽腫、生殖器皰疹、尖銳濕疣等。作者迄今未見,避孕套有特效防止任何一種性病的報導;特別是它對人類乳頭狀瘤病毒(HPV)。

因為疣疹、皰疹是由終身潛伏在人體內濾過性病毒引起的,亦可在非性行為交往中傳播。

在性活動中,病毒也可能通過性器官接觸,如陰囊接觸女方會陰、肛門一帶的病損處而感染,肛交、口交以及其他部位的皮膚、粘膜接觸也會傳染,即便使用避孕套,它也不能完全覆蓋所有病損的部位。因此,其他部位的潰瘍也會造成傳播,何況還有肉眼看不到的水皰等病灶,也可能把病毒傳給性伴侶。當然其他非皰疹性病變也會通過這種方式傳播。

意外處處發生

避孕套自身還有一定缺陷。有人研究過,戴避孕套每27次性生活中就有一次破裂,連同滑落的情況一起計算,失敗率高達15%。事實證明,避孕套不能完全勝任預防性病感染的使命。根據2001年7月20日美國衛生和人類服務部(HHS)發佈的報告,沒有科學證據表明避孕套能夠預防大多數性傳播疾病。

性病的最後處方

美國醫學專家考本先生說:作為一個醫生,我所能開出的避免性病的最後處方,是禁欲直到結婚,並且終身和一位沒有受感染性病的配偶互相保持一夫一妻關係。

美國自20世紀60年代,“性自由”開始流行,並推行以避孕措施為重要內容的性教育,但青少年性行為卻迅速增多。80年代每年有100萬少女懷孕,性病流行也日趨嚴重,並同時開始出現愛滋病的流行。在此背景下,美國政府在全國開展禁欲教育,並且不再支持避孕,教育重點是青少年人群。“貞潔”這個久被遺忘的字眼,如今開始重新受到珍視。五年後美國不但未婚少女懷孕率下降2/3,而且愛滋病的發生率明顯降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