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保險的種類

從旅遊保險的實施方式分,旅遊保險又可分為強制保險和自願保險兩種。
所謂強制保險,是指國家法律規定的保險,凡符合一定條件的,無論投保人是否願意,都必須參加保險,保險人也不得拒絕。例如,旅遊者乘火車時購買的保險就屬強制保險,自憑票開始旅行,保險責任自動生效,保險費包括在票價中。
所謂自願保險,是指投保人和保險人雙方自願協商並簽訂合同而成立的保險、自願保險投保或不投保完全根據投保人的意願決定。

類型上大致有兩大類:

1、旅遊救助保險:對於出境游的旅客來說應購買旅遊救助保險,這類保險是國內各保險公司普遍開辦的險種,這類保險是國內各保險公司普遍開辦的險種,是保險公司與國際救援中心聯合推出的,遊客無論在國內外任何地方遭遇險情,都可撥打電話獲得無償救助。中國人壽、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與國際(SOS)救援中心聯手推出的旅遊救助保險種,將原先的旅遊人身意外保險的服務擴大,將傳統保險公司的一般事後理賠向前延伸,變為事故發生時提供及時的有效的救助。

2、旅遊意外傷害保險:這類保險主要為遊客在乘坐交通工具出行時提供風險防範服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