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遊慎防“上火”

很多人在旅遊途中,容易出現心跳加快,顏面潮紅,全身燥熱,心緒不寧,食欲下降,小便發黃,大便秘結等症狀;還有些人的嘴唇,口角甚至臉起瘡疹。這些症狀通俗說來,就是“上火”。“上火”雖非什麼重病,但它會給本來愉快的旅途生活帶來煩惱和不安,給旅遊的歡樂打了折扣。

引起“上火”是人體各器官不協調造成的,醫學上稱之為激性疾病。因為旅遊途中,由於頻繁地更換地點和改變生活環境,加上爬山涉水,需要消耗大量的精力和體力,全身各系統常常處在緊張和變化之中,即處於“應激狀態”。機體一旦進入應激狀態,就會破壞體內環境的協調、平衡和穩定,導致疾病的發生。

因此,出門旅遊要慎防“上火”,以保持旅途歡快。一般來說,只要做到以下幾點,就不會再出現“上火”的現象了。 做好充分準備。出門旅遊前對於旅行的路線,乘車坐船的時間,攜帶的衣物等要有充分準備。這樣,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從容自如,心境平和。

生活要有規律。排程最好按事前準備好的作息制度進行,不要隨便打亂行程計畫。 注意勞逸結合,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以免過度疲勞,抵抗力下降而致病。

多吃“清火”食物,如新鮮的綠葉蔬菜,水果和綠茶等,都有良好的“清火”功能。口服清涼沖劑,如夏桑菊沖劑、金菊沖劑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