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遊之必備藥品

有些人由於不適應新環境或是旅途疲憊等原因難免出現一些病症,如暈車、上火、腹瀉等。廣州市中醫院劑藥科主任郭潔文提醒市民,出遊前要根據身體的健康狀況帶好必備藥,特別是有心臟病、高血壓、哮喘病史等患者,更應隨身帶藥。

郭主任說,旅遊時遊客常會出現暈車、上火等病症,也容易被蚊蟲侵襲或者意外受傷,隨身攜帶一些藥品可有備無患。她介紹說,暈動片、清涼油、創可貼、眼藥水、活絡油都是常見的必備藥品。如果乘車、船、飛機時出現眩暈、嘔吐,可以服暈動片,或者將消炎鎮痛膏貼於臍眼。旅途防蚊咬,可隨身攜帶清涼油或百花油等。有心臟病、高血壓病史的市民最好帶上救心丹和降壓藥。

針對其他病症,郭主任選了一些對症良藥,以防各種突發症狀:

1、感冒:

普通感冒可選用副作用較少的中藥製劑,如金樸感冒片、維C銀翹片、重感片;解熱鎮痛藥可選百服寧;必理通、新康泰克等可以退熱和緩解頭痛、關節痛等症狀。

2、過敏:

撲爾敏適用於過敏性濕疹、過敏性鼻炎、藥物或食物過敏,但易引起嗜睡。與解熱鎮痛藥同服,可以控制感冒時的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狀。

3、消化系統:

因慢性胃炎等引起的消化不良、噁心、嘔吐、胃燒灼感,可選用胃複安、洛賽克;胃動力不足引起的胃脹可選用嗎丁?、新洛納。

4、腹瀉:

黃連素片或氟呱酸膠囊可治療因腸道細菌感染引起的胃腸炎、腹瀉,可哥選用中藥類丸劑治療,如藿香正氣丸、保濟丸、救必應膠囊等。

5、細菌感染:

對付旅遊途中發生的身體各系統細菌感染,可選用廣譜抗菌藥,如頭孢類藥物。腹瀉嚴重時,可以將?諾酮類藥物和黃連素片合併使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