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旅遊如何選擇鞋襪

一般的郊遊,當天即回,穿普通運動鞋即可。

到野外走路,特別是山路,不要穿新鞋。因為腳與新鞋尚未磨合,穿新鞋容易使腳疲勞、受傷。在山間行走,各種情況都會遇到,所以,山間行走應選擇結實的鞋子:鞋底要厚,底部有大而深的花紋,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滑作用;鞋底用硬橡膠製成,在碎石及不平坦的路面上能有效地保護雙腳;鞋幫要高且較硬,可以起到支援腳踝的作用;穿這種鞋,水不易浸入鞋內。這種鞋通稱為登山鞋。登山鞋的鞋面通常用牛皮或1000D尼龍面料製成,真皮本身有一定的防水透氣功能,尼龍面加防水透氣膜也可起到同樣作用。

穿上鞋後,要感覺一下腳趾是否可以活動,如不能活動說明鞋太小,腳尖前端應留有一釐米空隙。還要走走看,如果腳跟與鞋跟之間滑動,就容易擦傷腳,這種鞋也是不合適的。

鞋帶不可系得太松或太緊,那樣會使雙腳過早出現疲勞,且易受傷。鞋帶太長要剪掉,以免絆倒自己或被異物鉤掛。要用扁平的帶狀鞋帶,不要用圓形的繩狀鞋帶,因為繩狀的鞋帶不易系緊、易鬆開。行軍中發現鞋帶鬆開,要立即系好,以免發生危險。

襪子的大小要適中,太大、太小都不要將就。腳是行走中最勤奮、最辛苦的,要善待雙腳。襪子分棉制、毛制、化纖制和混合制等。

棉制襪:吸汗,不排汗,觸覺好,適合郊遊。在多日行軍中,穿這種襪子的腳最易出現水泡。

毛制襪:保暖,冷天時穿用很舒服,但較重。

化纖襪:排汗好,易產生異味,應經常換洗。

化纖絨襪:保暖,重量輕,舒適,冷天野外運動時首選。

混合制襪:吸汗,排汗,觸覺好,適合多日行軍。

如野外活動時間長,最好多備幾雙襪子。

另外,在雙腳與鞋磨擦多的地方,可以塗些凡士林或油脂類護膚用品,以減少磨擦,防止腳受損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