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從容逃生13條常識

火災發生時,如何安全離開火場,如何最大可能的避免受到傷害,以下13條告訴我們安全逃離火場的方法:

一、發現火災,及時報警,牢記火警電話“119”。報火警時的主要步驟:(1)報警時要講清著火單位所在區縣、街道、胡同、門牌號或鄉村地址;(2)要說清是什麼東西著火和火勢大小,以便消防部門調出相應的消防車輛;(3)說清楚報警人的姓名和使用的電話號碼;(4)要注意聽清消防隊的詢問,正確簡潔地予以回答,待對方明確說明可以掛斷電話時,方可掛斷電話;(5)報警後要到路口等候消防車,指示消防車去火場的道路。報警時要講清失火單位的名稱、位址、著火物及火勢大小,並派人到路口等候消防車。

二、當周圍發生火災時,一定要保持鎮定,以免在慌亂中做出錯誤的判斷或採取錯誤的行動,受到不應有的傷害。

三、受到火勢威脅時,要當機立斷,披上浸濕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沖出去,不要往櫃子裡或床底下鑽,也不要躲藏在角落裡,更不要貪戀財物,盲目地往火場裡跑。

四、當發生火災的樓層在自己所處的樓層之上時,就應迅速向樓下跑,因為火是向上蔓延的。

五、千萬不要盲目跳樓,可利用疏散樓梯、陽臺、落水管等逃生自救。

六、燃燒時會散發出大量的煙霧和有毒氣體,它們的蔓延速度是人奔跑速度的4-8倍。當煙霧嗆人時,要用濕毛巾、浸濕的衣服等捂住口、鼻並屏住呼吸,不要大聲呼叫,以防止中毒。要儘量使身體貼近地面,靠牆邊爬行逃離火場。

七、不論是位於起火房間還是未著火房間,逃到室外後,要隨手關閉通道上的門窗,以免煙霧沿人們逃離的通道蔓延。

八、在被煙氣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時,應努力滾到牆邊,便於消防人員尋找、營救,因為消防人員進入室內都是沿牆壁摸索著行進。此外,滾到牆邊也可以防止房屋塌落砸傷自己。

九、當自己所在的地方被大火封閉時,可以暫時退入居室。要關閉所有通向火區的門窗,用浸濕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門窗縫,並潑水降溫。同時,要積極向外尋找救援,用打手電筒、揮舞色彩明亮的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發送求救信號,以引起救援者的注意,等待救援。

十、一旦被火勢困住,要積極採取緊急避難。避難是指在受到火勢威脅的情況下,採取的自我保護行為。一些大型綜合性多功能建築物,一般都在經常使用的電梯、樓梯、公共廁所附近以及走廊末端設置避難間。發生家庭火災時,由於住宅一般都未設置專門的避難間,所以人們可根據實際情況,如利用陽臺等可燃物少、方便同外界接觸的空間,自創避難小空間避難。

十一、如果被困在二層以下的樓層內,被煙火威脅,時間緊迫無條件採取任何自救辦法時,也可以跳樓逃生。在跳樓前,應先向地面拋一些棉被、床墊等柔軟物品,然後用手扒住窗臺或陽臺,身體下垂,自然下滑,使雙腳著落在柔軟物上。

十二、人們在賓館、飯店、歌廳等公眾聚集場所消費娛樂時也要時刻注意防範以確保自身安全,首先在進入這些場所時應注意觀察並要儘量記住:進出口位置、太平門位置、樓道、樓梯、緊急疏散口的方位及走向。一旦在公共場所遇到火災,要聽從現場工作人員指揮。裹挾在人流中逃生時,可以用一隻手放在胸前保護自己,用肩和背承受外部壓力,用另一隻手拿濕毛巾捂住口鼻,防止吸入有毒氣體。

十三、火場上不要乘坐普通電梯。這個道理很簡單:其一、發生火災後,往往容易斷電而造成電梯故障,給救援工作增加難度;其二、電梯口通向大樓各層,火場上煙氣湧入電梯通道極易形成煙囪效應,人在電梯裡隨時會被濃煙毒氣熏嗆而窒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