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消防安全常識

列車萬一失火怎麼辦?首當其衝是使列車停駛。列車員或旅客要迅速到車廂兩頭連接處或車門後側,順時針用力旋轉那裡的緊急制動手柄,達到迅速停車的目的;通過車組人員的無線聯絡,搖動紅旗車燈,通知前方列車司機停車。

如果發生火災時列車尚在高速行駛中,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要立即關閉車窗,因為列車在運行中風量相當大。據測算列車以每小時65公里的速度運行時,每個車窗的進風量相當於一台350W吹風機。因此,火災發生時,千萬不要開窗,而應立即關窗。這樣做,既減緩了火災燃燒的速度,也為人們實施逃生留下了更寶貴的時間。

人員疏散時,要儘量順列車行進方向撤離,因為通常列車在運行中,火是向後部車箱蔓延的,火勢越大蔓延越快。由於車門是向內開的,所以撤離時要沉著鎮定,千萬不要猛搶猛擠人為堵死車門。當列車停穩後,亦可打開車窗或用硬物擊碎車窗玻璃,從車窗逃生。

當確認起火車箱的旅客撤離完畢時,應迅速關閉該車箱兩頭車門,這樣可以有效控制火勢蔓延。有條件的話,可在將起火車箱牽引至易於滅火的位置後,將列車解體,將未起火車箱拉離火災現場,以徹底隔絕火勢。 文本飛機、客船火災如何預防?

由於船、機上有很多易物,火災發生後蔓延迅速,人員難以疏散,且難以依賴外來救援力量,所以認真做好防火工作十分重要。

乘客應自覺遵守船、機關於禁止吸煙和禁攜違禁物品的規定,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對船、機駕駛、乘務員應加強消防培訓,並制訂應急措施開展實戰演練。另外,船、機上應配備足量高效滅火器材以保證能撲救初起火災,同時,還應該不斷改進完善船、機的防火設計,提高其防火、耐火及滅火性能。

客船航行時發生火災,要按照港章規定懸掛火警信號,視情況迅速調整航向、航速,使失火部位處於下風方向。滅火可利用自備器材、滅火系統,注水滅火、沖灘擱淺等多種形式進行,並向水上消防力量求援。一旦火災無法控制,情況緊急,不得已棄船時,要在兩舷放下繩梯及救生器具,以便人員利用,並請附近船隻救助。

飛機在飛行中發生火災,在積極撲救的同時,要就近緊急降落或迫降,並先通知地面指揮中心,作好滅火及救護人員的一切準備。 旅客乘車應注意什麼?

首先,在上車前就留心觀察,如發現車況太差,不要輕易乘坐。尤其是途中有高速路段的,更要注意選擇性能優越的國有定點班車。

途中如發現司機超速超載,違章操作,或旅客攜帶違禁物品時,應予以干涉和制止,這是在保護自已和他人的權益。如制止無效,可要求換乘或應作好逃生思想準備。

客車一旦失火,關鍵是要及時打開車門,迅速疏散人員,如萬一有車門打不開的情況,旅客可迅速擊碎車窗,強行多方位疏散,切不可坐以待斃。

當車輛嚴重撞擊或傾覆時,尤其是當油箱破損,油液溢流時,首先要立即遠離現場,而不要因為尋找錢物貽誤逃生良機。由於汽車流動較大,發生火災後主要靠自救。因此汽車,尤其是長途客車,必須配置適量滅火器材,以便迅捷撲滅車輛初起火災。同時,過往車輛與周圍群眾都應積極協助撲火和救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