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送急症病兒途中遇到緊急情況應怎樣處理?

一、病兒的呼吸、心跳突然停止:病兒鼻尖旁可放一片棉花、紙片或草葉,即使有微弱的呼吸,這些輕微的物品也會隨著呼吸來回擺動,如果一旦停止了擺動,表示呼吸已經停止。摸脈搏時,脈搏突然消失,表示病情垂危,如果救護人把耳朵貼在病兒左胸前,聽不到心音,表示心跳停止。

當病兒在途中出現呼吸、心跳突然停止時,應立即進行口對口吹氣和胸外心臟擠壓,以進行搶救。


二、發現病兒突然窒息,如系喉頭痙攣或喉部梗阻,可用粗針頭在喉結下環甲筋膜處刺入氣管內進行搶救。

三、昏迷病兒應取側臥位,胸部墊一枕頭或衣服卷,讓病兒的下頜抵住枕頭的一端,使口鼻朝下,這樣既不影響呼吸,又能順利地排出口腔和鼻腔內的分泌物。如因舌後墜造成呼吸困難時,要撬開牙齒,將舌頭用紗布或手絹裹住拉出。

四、對抽風的病兒,要注意看護,防止摔傷或發生其它意外,還要用壓舌板或筷子裹上紗布墊在上、下牙齒之間,防止咬傷。
五、對外傷出血的病兒,要觀察有無繼續出血的情況,如在途中出現出血,應採取壓迫止血,實在不能止住血時,應用止血帶止血。但是,止血帶一定要定時放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