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模型知識----如何更理智地收藏車模

面對市場上琳琅滿目的車模,收藏哪類更適合自己呢?初入此道的愛好者,有必要給自己的收藏內容來個定位,才使車模更具觀賞性與收藏價值。
首先從模型比例這個角度來說。收藏汽車模型最好固定在一個比例上,形成統一整齊的感覺,當自己的收藏達到一定數量時,看到自已的“車隊”是一種很愜意的感受,有興趣的話還不妨佈置一些場景把車模展示出來。避免因車模比例不同,給人以零亂的感覺。目前市場上主要有以下幾種標準比例:

1:18模型尺寸
該尺寸的模型比較大,看上去比較顯眼,拿在手裡也很有感覺,而且大尺寸的模型可以看到更細小的部件和更多可以活動的地方。目前市場上生產1:18車模的廠家比較多,種類從比較廉價的入門產品到昂貴的精品都有,選擇的餘地比較大。另外一點不可忽略的是1:18的模型是最緊跟世界汽車工業潮流的,往往一款真車出現沒多久,1:18的模型就可以買到。
1:18的缺點主要是模型和包裝的體積都大,給收藏帶來一定的麻煩,另外1:18的模型大多是市場上常見的產品,很少有限量發行的珍品,所以購買1:18模型比較適合以玩賞為目的玩家。

1:24模型尺寸
1:24的車模一般如同手掌大小,比較適合收藏。根據目前市場情況看,可以買到的1:24模型種類要明顯少於1:18的,該比例模型的產品具有“兩極分化”的特點,一般常見的1:24模型製作要比同品牌的1:18差許多,價格也很便宜。另一方面許多令收藏者趨之若騖的精品乃至極品卻往往也出自1:24,比如佛蘭克林的產品,有不少還是限量發行的。因此,入門的收藏者可以買一些價格便宜的1:24,而高級的收藏者或是把車模收藏看作一種增值投資的人,可以購買由著名模型製造商推出的1:24精品。

1:43模型尺寸
1:43的模型更加小巧玲瓏,但有些精品1:43模型的製作精度令人咋舌,車門和發動機蓋可以像真車一樣打開,而且門、蓋的縫隙很小;左右撥動前輪,方向盤可以跟著轉動。這樣的製作對大比例模型來說是很基本的,而對於1:43那麼小的比例來說,能做到這樣是很了不起的。在市場上,1:43比例可以說是涵蓋車型面最廣、品種最為豐富,對應的價格差異也很大,有時花10多元就可以買一款1:43模型,而1:43模型中限量發行的版本很多,值得收藏者關注。應該說1:43的模型適合想收藏更多車型品種而缺乏空間存放或沒有太多時間打理的收藏者。

除了上述3種比例,模型中還有一些其它常見比例。1:12模型體積十分龐大,可以把細節做得很細緻,放在家居中裝飾性很強。不過由於體積太大,市場上的1:12品種又很少,不適合喜歡大量收藏的愛好者;1:50和1:67是卡車、巴士模型的常見比例,適合專門收藏這類模型的愛好者;1:87的汽車模型似乎更適合收藏火車模型的愛好者,因為火車模型常常是這個比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