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駕駛汽車會更省油?

從駕校畢業拿到了本,真正買車上路以後,就得“在開車中學開車”了。對於剛剛從“本本族”上升為“有車族”的人們來說,除了師傅教的那些技巧以外,如何儘快地適應那些沒有在學車時碰過的新東西,不僅關係到安全駕駛,也有助於保持良好的車況,尤其可以節約用油。綜合專家與老司機的經驗,以下幾點特別值得注意。
從手排到自排的轉換

目前大多數人在駕校學習的是手動擋,而在買車時考慮到使用的方便與省力往往會選擇自動擋。不要以為學得是手排開自排就像是用慣了機械照相機再用傻瓜照相機那麼簡單輕鬆,上路之前與必須做一些新的學習工作。

駕駛技巧———由簡單到複雜

駕駛自動變速器的車一般只需要將擋位掛在“D”上,就可以放心上路了。汽車的自動變速器能夠根據轉速與油門的情況自動地從1擋升到4擋。然而,目前幾乎所有的自動擋的車都設有“限制擋”,即“1”、“2”、“3”、“4”等一些擋位,其功能是限制自動變速箱的換擋時機,以實現發動機轉速持續提升的目的,有利於發動機功率和扭矩的輸出。如果掛到“3”,最高可以自動升到3擋;掛到“2”,可以最高升至2擋;如果掛到“1”就意味著變速器只能在1擋工作。

利用“限制擋”的特殊功能,可以給人以駕駛手動擋車的類似感覺,車的動力性更易於表現。如在需要加速(如超車)或者上坡時,將“D”擋轉換為“3”擋,可以令自動擋車普遍存在的“油門滯後”感得以明顯改善。下坡時,由於車子自身的重力帶動,車子會越跑越快。如果掛在D擋,而且輕踩油門,變速箱會自動升至高擋,這樣車速就會越來越快。如果你不想有這樣的結果,那麼可以考慮掛在“3”擋或者“2”擋。

經驗之談———方便與省油可以兩全

賈俊(汽車銷售、10多年駕齡):在城市裡開車自動排絕對是首選,不僅輕鬆,也不見得費油。如果能夠自己試著用手推一下擋,車子的反應可能比手排車還要快。

適應ABS系統

學車的時候即使車上有ABS系統,也不一定能夠體會到它的作用,只有自己開車上路以後才會不時體會到它起作用時陣陣聲響與抖動。不少老司機在回憶起自己初次碰到

ABS時的情景都自稱被嚇了一跳,更不用說剛剛上路的新手了。

駕駛技巧———踩牢?車同時別忘打方向盤

一般來說,要使ABS起作用必須要大力?車,並且始終將腳踩住制動踏板不放鬆,這樣才能保證足夠和連續的制動力,使ABS有效地發揮作用。不要反復踩制動踏板。因為反復踩制動踏板會使ABS的工作時斷時續,導致制動效能降低和制動距離增加。

另外一個要牢記的就是不要忘記控制方向盤。在制動時,ABS系統為駕駛者提供了可靠的方向控制能力,但它本身並不能自動完成汽車的轉向操作。在出現意外狀況時,還得需要人來完成轉向控制,這就需要司機自己不斷地在實踐中體驗了。

經驗之談———保持車距是關鍵

計學明(修車及試車專業人員):不少人喜歡跟車跟得很緊,其實有

ABS也要保持足夠的制動距離。當在條件良好路面時,至少要保證離前面的車輛有3秒的制動時間;在不好的路面上行駛,要留給制動更長的時間。

四輪驅動安全有力

四輪驅動車是這些年風行世界的新潮流,國內的四輪驅動潮也有從SUV,向著普通轎車延伸的趨勢。原則上說,駕駛四輪驅動車應該與駕駛普通車沒有本質的區別,但使用一些特別的技巧應該能夠更加輕鬆並且省油。

駕駛技巧———爬起坡來最有趣

駕駛四輪驅動車最有利的一個方面就是一旦外出碰到“斷頭路”或者正在維修以及未完工的道路時,可以從容應對。開車爬坡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最低擋一點一點往上蹭,而駕駛技術熟練了以後就可以嘗試保持一定的速度,然後儘量加速,這樣即便是有一兩個輪胎空轉,仍然一邊保持住附著力,直到翻越小坡。有時候車輪實在沒有了附著力,可以採用“拉鋸”的方法不斷向左右快速轉動方向盤,慢慢向前。

經驗之談———四驅車並不費油

曾安平(富士力獅車主):我的2.2升自動排四驅老富士力獅大體上與本田雅閣2.3的油耗相近,並不覺得特別費油。四驅車最大的好處就是安全,好幾次我的車輪子被陷在泥潭裡,依靠一個或者兩個車輪的動力就能夠自己開出來,不會鬧出向人求援的笑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