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空氣比汽車尾氣毒性大

瑞典醫學教授哈恩·卡爾森在瑞典《科學日報》上發表論文稱,在我們周圍的空氣中含有許多對人體健康十分有害的微粒,地鐵空氣中含有大量這類有害微粒,比汽車尾氣對乘客健康造成的傷害還要大。但卡爾森也認為這些有害微粒並非長期都存在於地鐵中,一般情況下春天有害微粒濃度最高,而冬天則最低。

卡爾森教授通過對斯德哥爾摩地鐵空氣的研究發現,在乘客呼吸的氧氣中含有煤、瀝青、鐵及其他有害微粒,這些微粒每年會造成5000多人死亡,它們主要是由未充分燃燒的燃料及車輪摩擦產生的。然而科學家一直沒有弄清,到底哪種微粒對健康造成的威脅最大。

卡爾森教授通過研究得出結論,在地鐵的空氣中含有一種鐵微粒對人體DNA破壞最大,這種鐵微粒主要是破壞人體器官的細胞結構,從而增加了乘客患癌症的幾率。這種微粒主要是由車輪與軌道摩擦產生的。

卡爾森教授最後提出,如果人們採取正確的措施,地鐵中的這些有害微粒是完全可以減少的。最有效的是要經常更新地鐵中的空氣,保持空氣流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