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故障怎麼辦

一、方向失控
汽車在行駛途中方向突然失控,這時司機千萬不能慌張,應果斷利用腳制動停車,但要注意不能踩得太猛太死,以免發生車輛側滑事故。另外,在腳制動、手制動並用的同時,還要盡可能地將方向盤打向有天然障礙物的地方,利用路邊障礙物停車脫險。
二、突然爆胎
汽車超載、輪胎氣壓過高或輪胎本身有損傷等,往往會造成汽車在行駛中發生輪胎爆裂事故,特別是汽車在高速公路高速行車時事故更多。根據爆裂輪胎位置的不同,應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後胎爆破會使汽車尾部發生搖擺現象,但方向一般不會失控,這時可以反復輕踩?車,慢慢地將車輛停下;前輪爆破則會造成汽車向破胎一側跑偏,此時應雙手用力控制方向盤,並鬆開油門踏板,使汽車利用流動阻力自行停下,千萬不要急於?車,否則會加劇汽車的跑偏,發生危險。
三、制動失靈
如果汽車在平路上行駛發生制動失靈,這時駕駛員應沉著地迅速從高速擋換入低速擋,利用發動機的牽引阻力作用降低車速。另外,在換低擋位的同時應使用手?(注意不要一次拉死,否則容易損壞機件)。如果是在下坡行駛中發生制動失靈,這時應巧妙地利用路邊的天然障礙物(岩石,大樹或土坡等)強制停車脫險,盡可能地減少事故損失,將危險降到最低。
四、車輛側滑
汽車在行駛中突然發生側滑,這主要是因為制動過猛和轉彎橫向力過大引起的。如果是制動過猛引起的側滑,應立即鬆開制動踏板;如果是轉彎橫向力過大引起的側滑,應鬆開油門降低車速,同時迅速將方向盤朝側滑一邊打,但打方向盤時要顧及道路條件,特別是轉彎時更要注意方向盤轉動的幅度,以免汽車沖出路面。
五、車輛滑溜
如果汽車上坡時失控下滑,應盡力使用制動停車,如果停不住,地形複雜,向後溜滑有危險時,應把車尾向路旁障礙物靠攏,借助天然障礙物阻止汽車下滑。此時絕對不能打錯方向,慌中出錯,釀成更大的事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