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特殊時辰行車“四防”

盛夏駕駛員必須謹慎做好晨、午、夕、夜四個特殊時辰的行車安全工作。

晨防懈

夏季天氣炎熱,上半夜地表熱量蒸發難以入眠,不少人下半夜才能入睡,於是早晨車少人稀,許多駕駛員喜歡此時上路,卻思想麻痹開快車。但“十次肇事九次快”,意外之事隨處在,駕駛員切不可存有僥倖、鬆懈心理,任何時候都應自學遵守交通法規。

午防困

盛夏的中午,驕陽似火,暑氣逼人。經過上午的駕車後,駕駛員體力消耗大,午時已困倦、乏力,視覺、聽覺和觸覺等功能下降,對外界環境、道路和信號燈反應遲鈍,極易釀禍。因此,駕駛員要高度重視午休以消除疲勞,途中隨時保持頭腦清醒。

夕防雜

夏天的傍晚時分天氣涼快,此時不少人喜歡在村頭路邊、街頭巷尾、人行道、橋上等處納涼,路況複雜。所以駕車經過上述路段時,駕駛員一定要集中思想,認真觀察路面及其周面的情況,並及時減速,謹慎駕車。

夜防疲

夏日炎炎,經過一天的長時間開車,駕駛員已疲憊不堪。但有的駕駛員卻貪圖夏夜涼快,晝行夜駛,疲勞開車。有的駕駛員夜晚離開方向盤後,上舞廳、砌“長城”、打撲克娛樂無度,這是十分危險的一大事故隱患。駕駛員職業特殊,夏夜更要注意克服困難保證足夠的睡眠時間,以便保持充沛的體力和精力駕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