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詞典:兩大發動機技術

發動機是汽車的心臟,發動機技術的不斷革新是汽車業向前發展的一個重要標誌。可變氣門正時、雙頂置凸輪軸、多氣門、雙火花塞等都是現代發動機技術的一個個重要突破。今後發動機技術的發展方向是什麼?這是我們一直所關心的問題。由國外的著名汽車雜誌《Ward’s Auto World》評選的“十大最佳發動機獎”一直被認為是汽車發動機領域的權威獎項,在2005年度的第11次評選中,上榜的十大最佳發動機代表了發動機的最新技術動態和發展方向。其中有兩項技術最引人注目,一個是氣缸狀態自動切換技術,另一個是汽油直接噴射技術。

氣缸狀態自動切換技術

在2005年度的評選中,有兩款具有氣缸自動切換功能的發動機入圍“十大最佳發動機”,這兩款發動機分別是戴姆勒-克萊斯勒著名的5.7 L Hemi發動機和本田裝備在新雅閣混合動力車上的3.0 L V6發動機。其中,2004年12月剛剛在中國上市的克萊斯勒300C的頂級車型就裝備了5.7 L的Hemi V8發動機,並且克萊斯勒300C也有望國產。

“Hemi”V8發動機採用先進的功能切換系統,在車輛處於巡航速度或者不需要發動機全力運轉時,系統會自動關閉4個氣缸,有效地將一台V8發動機變成了一台V4發動機;而在需要強勁動力時,系統會立刻使所有氣缸恢復工作從而獲得250 kW的最大功率。該系統較大地提高了燃油經濟性。

新雅閣混合動力車也是本田第一款採用氣缸自動切換技術的量產汽車,在巡航、怠速以及需要動力不多時,該發動機便關閉一側的3個氣缸的進排氣門、停止供給燃料,使活塞進入空轉狀態,只依靠另一半的1.5L行駛,從而實現了與排量2.4 L車同等的燃油消耗。

汽油直接噴射技術

在2005年度的評選中,奧迪公司在北美推出的全新3.2 L FSI發動機被評為“十佳發動機”。該發動機的引人之處就是採用了汽油直噴技術,除了奧迪和大眾公司之外,博世、賓士和菲亞特等很多公司也都開發了汽油直噴技術。通常的發動機採用的是將汽油和空氣混合後噴入燃燒室,而汽油直噴技術則是將汽油直接注入燃燒室,通過均勻燃燒和分層燃燒,降低了燃油消耗,動力也有很大提升。為了實現汽油直接噴射,噴油嘴的位置由原來的進氣歧管處直接安在了燃燒室的上方,高壓電磁噴油嘴將燃油噴射時間控制在幾千分之一秒內。汽油直噴技術最顯著的優點是在提供更大的輸出功率和扭矩的同時,提高了燃油經濟性並且減少了排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