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駕車如何排除暫態的驚懼?

女性駕車如何排除暫態的驚懼

--------------------------------------------------------------------------------

2006年2月13日

不要為美麗付出過多的代價
  女性駕車一般不穿高跟鞋。女人膽子小,大多不敢穿高跟鞋駕車。女人為了美,總是在車上放一雙平底鞋,穿高跟鞋上車,然後換上平底鞋,下車時再換上高跟鞋。可以解釋為開車也忘不了美。不過,也有特例。

  “穿高跟鞋開車,已有一年多,有三次,?車時,踩脫了,很嚇人,不過,我還是想這樣,危險只在瞬間,高跟鞋讓我挺胸抬頭,換來一天的自信和美麗。”

  如上,是一位女駕車者的敘述,也表現個別女性的心態,聽到以後,讓我愕然。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其實,男人也愛美,我想勸她改變這種危險的行為,卻又語出無力,因為,如果多加留意,危險可以避免,再說了,人哪有那麼不運氣,可是,萬一呢,出現萬一情況怎麼辦?!

  還有一位女性,從上路的那一天起,始終穿一雙固定的高跟鞋,是學車、考票時穿的那雙,換了不敢開車。這種情況是駕校的問題!

  正如男駕車者一樣,長項與短項並存,在開車這個問題上,男女說不上誰強誰弱、誰優誰劣。

  女性駕車日漸普遍

  目前,在中國,女性購車、駕車日漸普遍,據統計,目前,哈爾濱市城區駕駛員約有50萬人,其中女性駕駛員約占5%,其數量以每年至少一倍的速度遞增,這個群體中,增加最多的是私家車主。

  近年來,國際上女性購車比例的增加已成為一種趨勢。據有關方面統計,一些名牌車如賓士C級、寶馬3系及一些中檔車,女性的購買率已達到50%;歐洲有30%的
新車買主為女性,德國57%的婦女擁有自己的私車;在法國,女客戶在10年前還只占汽車市場的27%,目前已經上升到35%以上。另外有研究證實,女性對於家庭購車的影響力高達80%。

  與此同時,世界著名汽車集團不斷推出新的車型來滿足女性對汽車的要求,著名品牌如甲殼蟲和MINI等車一直是這方面的佼佼者。

  誰是第一位女駕手

  你知道麼,汽車第一次在兩個不同城市間的運行,由女性駕駛。

  1885年,賓士設計了一輛裝有汽油機的三輪汽車,由於技術不過關,經常拋錨。他雖不斷進行改進,但害怕別人嘲笑,從不公開駕駛這輛汽車。他的妻子貝爾塔對自己的兩個孩子說:“你們的父親沒有勇氣開這輛車,那麼我們開!”次日5時,賓士夫人悄悄帶著孩子駕車出門了。她們駕駛車子去100公里外的普福爾茨海姆,誰知行駛中,汽油用完了,她們就沿途推著汽車去買油。傍晚,她們終於到達了目的地。

  一個真實的故事

  在長春,一位有著多年工作經驗的女交警,向記者講訴了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

  “有一位校長,開車時將一自行車駕駛員刮倒(傷勢並不嚴重),她將4個車門鎖緊,就是不下車,群眾氣憤,交警氣憤,媒體氣憤,受害者家屬更是氣憤,最後,這位女性駕車者,在群情激憤中,讓其親屬給‘救’走了。”

  這位交警接著說:“後來,平靜下來以後,我詢問,當時是怎麼想的。對方的回答,什麼都沒有想,眼前一片空白,心快要停止了跳動,人傻了,只有一個想法,快點兒回避。”

  這位校長的反應有些過激,所有的交通事故(如果不是謀殺),都是無意中發生,大多數受害人家屬最大的要求是:救人,快點兒救人!當人們氣憤、譴責這種不理性的行為的同時,也應該考慮到,當事人瞬間的“失重”。

  女性駕車時這種失重情況有很多,這是女性的弱點。

  兩個明顯的特點

  與男性駕駛者相比,女性有兩個明顯的特點:1、心理素質差;2、機械原理方面的知識較差。因此,

  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或緊急情況,往往行為失常,有些行為讓人無可理喻。個別男性駕駛者,也會發生同樣的情況。有人認為:其實,同為人,男女駕車,遵循相同的交通規則,沒有明顯的差異。還有人認為:女性有耐心,比較專心,比較謙和,開車較穩,女性駕車會減少交通事故,但與男性相比,女性較脆弱,不經事,不沉著,膽子小,遇事驚慌。

  開車,女性的禮讓和謹慎與男性的灑脫和果斷,同樣令人欣賞。

  假想一下,如果把道路完全交給女性,看到的將是秩序與節制,由於講規則的人多,道路的利用率也會大大增加,汽車的平均運行速度也會加快。

  幾千年來,傳統上,女性往往處於從屬地位,汽車時代,當女性駕駛者這一特殊的群體,越來越龐大的時候,一種自由的、征服的、探索的精神在蔓延、侵染,讓時尚的女性找到更多的自信,增添改變世界的勇氣,感覺到自身的強大。當然,這裡也有一個小小的疑義,如果汽車是一個贈予品,那麼,其作用將打一個小小的折扣,作為女性而言,車子出了問題,求助取代自助的,也要多一點點,這種情形,汽車是一種束縛,而不是一種解放。

  更敢於承擔責任

  寫到這裡,有敬佩:據介紹,女性駕車較穩,有謙讓精神,一般不會開鬥氣車,所以由其引發的多為一般性輕微事故,且女性駕駛員酒後駕車的寥寥無幾。

  有建議:為保證安全,女性駕車時應避免一些陋習,如打手機、穿高跟鞋、吃零食等,且最好不要在車內擺掛卡通玩具,以免影響視線。

  有期待:汽車企業設計更細緻周到。如:在車內安裝隱藏的化妝鏡,對於女性車主而言,這實在是一項不可或缺的配備;駕駛座下設有放置高根鞋的抽屜,鞋盒裝置對女車主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駕駛座椅高低可調整,女性身材通常比較嬌小------女性和車本身就是一道風景,因此女性開的車應該更講究外觀美。中國的汽車廠家可為時髦女性出一些“時髦車”?!其實不僅對女性,對老人、孩子及個性化的男性等,都要有所考慮,此可謂產品“細分”。在激烈競爭的汽車市場,“細分”是很好的賣點!

  還有女性頭髮的處理,比如梳披肩髮的女性,或有的為了美梳著擋住了眼睛的髮型,應發明一種比較美的駕車女人束髮的髮卡,肯定很多女人喜歡。

  在此,也寄語女性駕駛者:汽車屬於兩性,堅強起來,敢於駕車,更敢於承擔責任,排除暫態的驚懼擁有一生的豪氣!
應該大膽一點,沒有什麼好怕的,慢慢的習慣就好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