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在3-4歲以前都應該面朝後坐車

兒童在3-4歲以前都應該面朝後坐車


●至少在3-4歲以前嬰幼兒乘車時應該坐在後向式的兒童座椅上,而且保持的時間越長越好。

●稍大一些的兒童乘車時應使用增高坐墊,直至身高達到140釐米,年齡至少達到10歲。

●這是沃爾沃汽車公司一貫堅持的建議。這種結論基於沃爾沃對真實事故的研究以及40多年在碰撞實驗室中對於兒童安全研究的先進研究成果。

“車是人開的。因此,我們在沃爾沃所生產的一切產品的指導方針就是——必須始終是——安全。”公司創始人Assar Gabrielsson和Gustaf Larson在公司初創時期如是說,現在的情況仍然如此。早年間,沃爾沃汽車就推出了多項首創技術,如1959年推出的三點式安全帶。現在,這種安全帶已經普遍安裝在全球所有車型上。

早在20世紀60年代初,沃爾沃就開始了兒童安全方面的研究。當時正是航太業飛速發展的時候。在黑白電視上,你可以看到在飛機起飛和著陸時,飛行員平躺下來,使壓量均勻分配到靠背上。使用整個背部均勻受力的概念應用到了第一個兒童座椅中,並於1964年進行了測試。此後,沃爾沃在兒童安全領域就一直處於領先地位。

“早在1972年,我們就推出了首個後向式的兒童約束裝置”,沃爾沃汽車公司安全中心的兒童安全專家Lotta Jakobsson說。

沃爾沃汽車公司還一直致力於國際合作,如制定ISOFIX標準。ISOFIX是標準的座椅固定系統,任何車上安裝了該系統,兒童安全固定裝置均可更正確方便地使用。

以事故研究為基礎

1970年,沃爾沃汽車公司成立了沃爾沃交通事故研究小組,研究瑞典發生的與沃爾沃新車型相關的碰撞事故。自此以後,該小組對大約2,500起交通事故進行了細緻入微的研究,並將所獲得的資訊應用于新的安全技術開發。超過36,000起交通事故的資訊都被存儲在一個統計資料庫中。例如,防側撞保護系統(SIPS)和頭頸部安全保護系統(WHIPS)都是事故研究的直接成果。

“我們的工程師針對人們普遍關注的方面,開發出解決方案,然後將其應用到最新的沃爾沃車型中,”Lotta Jakobsson說。“當這款車上路後,對實際碰撞事故的研究資料可繼續?明我們確定在下一代汽車中要關注的重點。這是一個周而復始的過程。”

沃爾沃汽車的統計資料庫中,涉及兒童的事故超過4,500起。我們在對這些事故進行細緻研究後發現了以下事實:

· 坐在後向式兒童座椅上的兒童,在事故中受傷的概率比未使用固定裝置的兒童低約90%。

· 使用了增高坐墊的兒童受傷的概率比未使用固定裝置的兒童低約75%。

先進的安全中心

沃爾沃汽車安全中心擁有全球最先進的碰撞實驗室,可以對實際發生的碰撞進行模擬和研究。例如,這裡可以使兩輛車以不同的角度進行碰撞測試,從而形成不同的撞擊形式。沃爾沃汽車公司將此研究與實際發生的事故資料結合使用,以提高不同道路使用者的道路安全——包括駕駛員,乘客和車外的行人和其他駕車乘車者。

Lotta Jakobsson說,“兒童始終需要採用適當的固定裝置。3-4歲之前都應面朝後,再大一點的孩子在10 12歲之前也應使用固定裝置。”

新的安全改進措施

沃爾沃汽車公司不斷進行兒童安全研究工作,這在2007年2月面市的全新沃爾沃V70中也有所體現。為了促進兒童固定裝置的使用——包括嬰幼兒以及身高在140釐米以下的兒童,V70中配備了一體式雙階段增高坐墊。它把兒童的身體墊高,並使安全腰帶恰好綁定在骨盆處。這樣在發生事故時就降低了腹部受傷的風險,同時還使兒童的視野更加開闊。“採用一體式或配件式增高坐墊,再系好安全腰帶,可防止因身體與安全帶之間存在間隔而在碰撞時前沖”,Lotta Jakobsson說。

全新的XC70上也可以安裝這種新的一體式雙階段增高坐墊。沃爾沃最新車型與以往車型相比的另一改進是氣簾加長了60毫米。設計加長的氣簾旨在為不同年齡階段的兒童提供更有效的側面撞擊防護。

“全新V70和XC70中採用的一體式雙階段增高坐墊是沃爾沃汽車公司長期進行兒童安全開發的又一項成果”,Lotta Jakobsson說。在未來的車型中,我們的研究員還將致力於預防事故發生以及行人安全保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