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駕駛九大法寶

隨著油價日漸上漲,無論從經濟效益還是環保角度考慮,都應提倡節省燃油。實踐證明,油耗增加很大程度上是與駕駛者的使用方法、使用環境、修理保養品質等有直接的聯繫。同樣的一輛車,由不同的駕駛員駕駛,由於駕駛技術水準不同,耗油量的差別可相差8%-15%。為了讓你的“馬兒”跑得好,又讓“馬兒”少“吃草”,記者特向老司機請教了若干省油招數,以饗車友。


法寶一:先暖車後起跑

冬季氣溫低,是否先做“暖身”才讓汽車起跑,燃料消耗的區別是明顯的。一般來說,冬天出門前先熱車一到三分鐘,讓水溫達到40℃以後才起步。並且讓車子穩定行駛1至2公里後再加速。這樣可以減少燃油的消耗,也對車子的引擎和汽車部件都有好處。

法寶二:柔和起步

掛低擋起步,緩緩地踩下油門踏板,緩慢加速。讓汽車達到一定擋位元速度時,學會聽著發動機的聲音來逐步把擋位從低換到高。這可以減少發動機的升溫時間,增加燃油的利用率。如果啟動時轟大油門來提速,這樣不但傷車也會大大增加耗油量。

法寶三:使用經濟車速

一般轎車的經濟時速處在60Km/h∼80Km/h之間。當汽車運行在經濟時速時是最省油的。無論車速過高或過低對節油都不利。車速低時,活塞的運動速度低,燃燒不完全。車速高時,進氣的速度增加導致進氣阻力增加,這些都使耗油增加。

法寶四:輕抬油門

輕抬油門能省油。如果猛抬油門,則會使發動機轉速突然降低而起到牽阻作用,抵消一部分行駛慣性,並使汽車產生“顫動”,而使耗油量增加。

法寶五:換擋及時

換擋要快而及時,特別在斜坡上行駛,換擋的時間越短,汽車的動力性就發揮得越好,就越能節省燃料。如果換擋不及時,並且手腳配合不好而空踩油門,那必然大大地增大油耗。

法寶六:減少使用制動

制動實質上是一種能量轉化的過程,制動意味著能量的消耗。所以在通過交叉路口、下坡,都應提前抬起油門,如果車子性能好,也可以掛空擋溜車,使汽車自然減速達到“以滑代?”的目的。法寶七:保持跟車距離

如果道路擁塞,而前車又經常?車,就應該和前車保持足夠的跟車距離,這樣可以既可以從容減速,有可以減少制動次數,以達到省油的目的。

法寶八:高擋行車省油

一般來說,盡可能使用高速擋行車,少用中間擋。在廣州這樣的城市道路,當時速達到40公里以上時,足可以換上五擋了。

當然,也不要在高擋位拖檔行駛。要學會聽發動機的聲音來換擋,並且要瞭解自己車的情況。當發動機要“發抖”前,就要把擋位降下來,讓車速提上去再換回高擋。

法寶九:學會安全滑行

汽車在行駛中,掛空擋靠汽車本身的動能或下坡的勢能繼續行駛,稱為滑行。滑行時一般發動機怠速運轉,發動機只消耗很少的油,因此滑行是一種節油操作方法。

滑行可分為加速滑行、減速滑行和下坡滑行。加速滑行是在平坦、寬直、行人和車輛都較少的道路上,先加速,當車速達到一定數值後,掛空擋,利用汽車慣性行駛。若車加速性能良好,加速時所用的時間短,耗油也少。加速滑行過程就是省油過程。減速滑行是指需要減速時,提前換入空擋,採取以滑代?的方法。減少了不必要的制動所消耗的動力,不但可以省油,還可以減少機件的磨損。但必須保證安全行車。切記雪後及雨後不要空擋滑行。

特別提醒

在汽車行駛過程中,要注意看水溫度錶,發動機正常的水溫應保持在80∼90℃之間。如果過高或不足都會使油耗增加。特別要注意的是,如果水箱水量不足時,很容易導致水溫快速攀升,當水溫超過95℃時,油耗比正常溫度時增加30%∼40%,並且會很容易導致機件磨損和損壞。

同時,如果感覺到汽車開起來動力不足,就要停車看看輪胎有沒漏氣。如果輪胎氣壓過低,會使油耗明顯上升。

相關連結:汽車保養省油招數

定時檢查潤滑油及機油水準,根據時間表更換潤滑油及機油。

好好保養引擎,選擇滑機油和清除積炭,如有問題就立刻修好它。因為不論問題大小,它們都會減低引擎的效率,浪費你的汽油。

定時更換空氣及機油過濾網,它們都會影響耗油量;

保持輪胎的平衡,時常檢查輪胎的花紋,看看有沒有不平均的磨損。同時要看看有沒有尖銳物嵌在輪胎內而造成慢慢漏氣。

時常檢查輪胎的氣壓,以保持在最佳狀態。確保輪胎氣壓正確。不夠氣或是氣太多,都會增加耗油量,因此應該定時檢查輪胎氣壓。(只要有一個輪胎少打40千帕斯卡(KPa.),這個輪胎就會減少1萬公里的壽命,而且令汽車的總耗油量多3%)。

不要隨意更換輪胎的大小。選擇更寬的輪胎或許讓你的車看來更有“跑車味”,但輪胎越寬,車輪阻力越大,會白白浪費汽油錢。用粘度最低的發動機油。你的汽車手冊上應有說明汽車所能用的最低發動機油粘度。發動機油粘度越低,發動機就越“省力”,也就越省油。不要熱身過度。有些車主喜歡在早上開車前,熱身後才上路,這是個好習慣。但熱身太久無疑是跟自己的口袋過不去。另外,你其實也可以先讓車子慢慢行駛一兩公里來達到熱身的效果。

汽車沒動時,不要開動。如果你需要在車上等一段時間,把發動機熄掉。不要猛踩油門來加速。這只會大大增加耗油量,但省不了你多少時間。

不要超速。對一般汽車而言,80公里的時速是最省油的速度,每增加1公里的時速,就使你的耗油量增加0.5%。

清理你的車後行李箱。多餘的東西,不論那是一雙很少用到的球鞋,還是半罐用剩的機油,都會增加汽車的負擔,也就是增加你口袋的負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