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帶的原理是什麼呢?

理想的安全帶作用過程是:首先,及時收緊,在事故發生的第一時刻毫不猶豫地把人"按"在座椅上。然後,適度放鬆,待衝擊力峰值過去,或人已能受到氣囊的保護時,即適當放鬆安全帶。避免因拉力過大而使人肋骨受傷。最先進的安全帶都帶有預收緊裝置和拉力限制器,讓我們來看看這兩者的功能原理。

一、安全帶預收緊裝置當事故發生時,人向前,座椅往後,此時如果安全帶過松.則後果很可能是:乘員從安全帶下面滑出去:或者,人已碰到了氣囊,而此時安全帶由於張緊餘量過大而未能及時繃緊,即未能像希望的那樣先期吃掉一部分衝力,而是將全部負擔都交給了氣囊。這兩種情況都有可能導致乘員嚴重受傷。但問題是,正確安裝的安全帶。其鬆動餘地來自何方?一是由於乘員的衣服本身有一定的厚度,另外在安全帶裝置中也多少隱藏了部分鬆動餘地,這種餘地無法消除,但真遇到事故時,還就應該儘量消除。怎麼辦?為此出現了這種安全帶預收緊裝置它負責提供瞬間繃緊的安全帶。其作用過程是:首先由一個探頭負責收集撞車資訊,然後釋放出電脈衝,該脈衝傳遞到氣體發生器上,引爆氣體。爆炸產生的氣體在管道內迅速膨脹,壓向所謂的球鏈,使球在管內往前竄,帶動棘瓜盤轉。棘爪盤跟鈾連為一體,安全帶就繞在軸上。簡單地講,就是氣體壓力使球動,球帶動棘爪盤轉,棘爪盤帶動軸轉--瞬間實現了安全帶的預收緊功能。從感知事故到完成安全帶預收緊的全過程僅持續千分之幾秒。管道末端是一截空腔,用於容留滾過來的球。

二、安全帶拉力限制器事故發生後,安全帶在預收緊裝置的作用下,已經繃緊了。但我們希望在受力峰值過去後,安全帶的張緊力度馬上降低,以減小乘員受力,這份特殊任務就由安全帶拉力限制器來完成:在安全帶裝置上,有一個如前所述的預收緊裝置,底下捲繞著安全帶。軸芯裡邊是一根鋼質扭轉棒。當負荷達到預定情況時,扭轉棒即開始扭曲,這樣就在一定程度上放鬆了安全帶,實現了安全帶的拉力限制功能。

在安全帶預收緊裝置和安全帶拉力限制器的共同作用下,安全帶的保護能力幾乎達到了理想狀態。所謂於細微處見精神,先進的安全帶確實能給乘員提供可以信賴的安全保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