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旅遊常識(2)

3最具民族特色的風情之旅:北京——西域

路書:北京——西安——嘉峪關——烏魯木齊——五家渠市——烏蘇——精河——賽裡木湖——果子溝——吐魯番——敦煌——伊寧——武威——蘭州——西寧——青海湖

重點推薦:

賽裡木湖透明的湖水,風吹起的漣漪像是藍色水晶表面的褶皺,水底的石頭晶瑩發亮仿佛觸手可及,但卻是在至少有兩米深的湖底,站在湖邊甚至能看見10米外的湖底的石頭。湖水冷而甜,甜得沁人心脾。當地人說這湖水因為含礦太多是不能喝的。真是的啊,隨手從水裡揀起一塊石頭,就能看見石英和雲母的特徵。在湖邊看日出,別有一番滋味兒,如果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天鵝呢。

伊寧市附近的達那拉提草原風景不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就是被人為開發了很多旅遊專案,歐洲度假村和滑翔傘項目等,失去了原始草原味道。

塔爾寺是藏傳佛教的四大中心之一,是格魯派開創者宗喀巴大師的誕生地。塔爾寺的壁畫用特殊的礦物顏料繪製,顏色豔麗經久不褪,相比之下,敦煌壁畫的顏色就要黯淡許多。

路況:西部的公路基本都不好,而且過路費也較貴(除新疆外),陝西、寧夏等地區的員警較多,每天能跑700公里左右,不建議驢友開小車去,要開也要開切諾基這樣的越野車。

4最人煙稀少的寂靜之旅:北京——四川四姑娘山

路書:從北京走京石高速,到石家莊後轉上了太舊高速。在太舊高速的盡頭我們轉上了大運高速。大運高速貫穿山西南北,是山西省內的重要幹線公路。路況很好,車輛稀少,走起來非常舒服。經河北、山西、陝西、甘肅、四川到達四姑娘山。又從四姑娘山經四川、重慶、湖北、河南、河北回到北京。

九寨溝

重點推薦:

普救寺普救寺位於山西省永濟縣西南10公里處,是一座古老的佛教禪院。西廂記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裡,普救寺也因此馳名中外。寺中有一個舍利塔,老百姓俗稱鶯鶯塔,也是寺內一大奇觀。當你站在塔西20米處,以石相擊,塔頂會發出酷似蛙鳴的回音。這是我國四大回音建築之一,門票價格35元。

九寨溝沿途走棧道,路好走,都是下坡,但確實也需要一定的體力。棧道修得非常好,遊人很少,因為來九寨溝的遊客90%以上是團隊,而團隊的導遊決不會把客人領到一個如此消耗體力的遊覽路線上。

路況:部分省市的路不好走,去四姑娘山時備用輪胎、工具準備充足。總體來說周邊風景很不錯。

住宿:較便宜,50-90元/間/晚

門票:除了九寨溝的門票較貴,其他門票在30-50元之間。

5最富現代氣息的城市之旅:北京——大連

路書:北京——北戴河——秦皇島——興城——盤錦——大連,往返行車路程大約1876公里,其中北京東四環路四方橋至大連高速收費站單程距離840公里。

老虎灘

重點推薦:

老虎灘公園這是很美的主題公園,特別是極地館一定要去,強烈建議用數碼機全程拍攝表演,一定不虛此行。現在極地館不單獨售票屨必須買套票羼,大多數人選擇的是門票15元+極地館90元+珊瑚館35元的套票屨130元,1.3米以下兒童不要門票。

路況:北京-大連一路全程高速,三段高速公路完全連接,換路的地方有明顯的指示牌。旅途上路況很好,其中京沈高速為單向三車道,盤海營高速為兩車道,沈大高速為四車道屨極佳羼。在京沈高速和盤海營高速上,有少量地方正在進行道路維修,需要慢行,而沈大高速上全線暢通。

住宿:此行選擇住宿在棒槌島賓館,280元/晚(含早餐、快艇遊覽、游泳),由當地朋友預訂的友好價格。

門票:大連有不少建在海邊的著名景點,門票不貴,甚至有的不需要費用,例如濱海路景區、星海廣場。但如果你想參觀海洋館或其他風景名勝,還是多準備些銀子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