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手動擋汽車節省汽油有什麼竅門嗎?

請教了有經驗的車友得出下列結論。

1.減少負重。據計算,每增加10公斤負重油耗就會增加1%.因此要經常整理行李箱,不要把後備箱當儲存室。

2.平緩加油。避免在幾條車道間來回並線超車。見空擋就搶的駕駛習慣容易造成急加速、急停車,這些行為都會增加燃油消耗。

3.不可長時間原地熱車。適度熱車是個好習慣,但建議用中速行駛一段距離來完成(大約兩三分鐘即可)。

4.不空擋溜車。掛到空擋溜車時發動機會切換到怠速狀態,更費油。

5.高擋低速行駛。節油試驗表明,高擋低速比較省油。在每小時50公里勻速行駛的情況下,以二擋行駛,燃油消耗約13公里/升;以三擋行駛,燃油消耗約18公里/升;以四擋行駛,燃油消耗約22公里/升。

6.避免長時間怠速。怠速超過一分鐘的用油量與啟動一次所用燃油持平,發動機空轉5分鐘的油耗就可讓汽車行駛超過1公里。

7.保持適當胎壓。如果胎壓過低將會增加摩擦力,比較費油。同時,不要隨意更換輪胎的大小。符合規定要求的胎壓可以降低油耗3到4個百分點。

8.儘量少開車窗。當車速高於70公里/小時,開窗後的風阻消耗比空調系統消耗的燃油更多,這會讓燃油經濟指數下降10%,每百公里將增加約1升耗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