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如何保養汽車

1.爆胎
爆胎是開車時最害怕發生的事情。這時我們在每天出車前,檢查輪胎氣壓就尤為重要。因為大家都知道,輪胎氣壓如果不合適,就很容易爆胎髮生危險。如果在車上準備一個“氣壓錶”就非常方便。測量氣壓最好要在冷車時測量並且有規定值,氣壓值約在2.2 bar,這個值基本上適用於所有的車型,熱車測量氣壓值會升高0.8 bar-1.0 bar屬於正常。
2.要注意正負極線是否鬆動,每過一段時間就要檢查一下,去除上面的氧化物。要防止正負極線間有水或其他液體存在,上面要保持清潔。
3.那麼到底原因是什麼呢?防凍液與水的沸點不一樣,冰點也不一樣。水的沸點是100℃,當水溫過高時,水箱裡的水就很容易開鍋,而防凍液的沸點相對普通水的要高,所以不容易開鍋。而且冬天0℃後水就結冰,而防凍液卻是在-40℃才結冰。另外水中有很多水鹼,很容易使氣缸頭、發動機機體、冷卻箱、水泵及熱交換器中冷卻管道積垢。防凍液的加入也不應低於警戒線,但加過多也不好,防凍液很容易溢出來形成浪費。


但在炎熱的夏天,水箱開鍋是在所難免的,出現此類情況時,切記不可馬上打開水箱蓋,水箱裡的水一旦噴出來會傷人。
4.油箱加油不要太滿
油箱裡的油在炎熱的環境中會膨脹,如果油加得很滿,很容易發生危險。夏天,地面溫度也很高,這些都是我們應該注意的。如果機蓋著火,不要著急打開,防止空氣中的氧進入機蓋內使它燃燒得更快,要拿好滅火器,慢慢打開機蓋往裡噴射。
5.雨刷器
夏天,經常會下雨。在這個時候,雨刷就非常有用了,如果雨刷上的膠皮已經快脫落了,就證明它已經到了使用極限了,必須馬上更換。以防在下大雨時雨刷器刷不乾淨導致行車事故。
6.檢查汽油管
每天開車前,檢查汽油管是很重要的,汽車機蓋內有很多油管。要注意他們是否有漏洞,因為汽車的這些汽油管,在任何能形成回路的地方都有可能產生火花,如果有破損很容易著火。另外,我們還要注意汽車下有沒有遺留物,如:油、水等。如果有應趕快去檢查一下,以免發生意外。
上面我們說了那麼多,大家也不要害怕。只要定期的正常保養,加上自己的細心檢查。就不會出問題。酷熱的夏天,水溫表如果顯示在90℃以上,只要報警燈不亮,冷卻系統就屬於正常。如果汽車已經上了年頭了,就要注意線路的問題了,防止線路老化著火。

溫馨小貼士

汽車內不要放打火機
夏天往往車內的氣溫較高,相比車外的溫度要高出幾倍。如果放入打火機,一旦它在高溫中爆炸很容易引起火災。很多汽車著火,都是因為如此。

滅火器不要放在後備箱裡
滅火器要放在司機手能夠直接拿到的地方,隨時能夠拿起,噴滅火源。如果放在後備箱裡,萬一車起火,就很難在第一時間滅火,耽誤寶貴的時間。如果發現著火後,要先找滅火器,就會很被動。

準備一個大鉗子,幫自己逃生
現在,汽車是非常高科技的,講究的都是自動化。但如果汽車著火,導致各個開關都失效,那後果就不堪設想。去年就有類似的事發生,多虧司機備了個鉗子,可以在危難中打碎玻璃逃生。但要注意的是,鉗子也要隨手能拿到,否則就沒什麼意義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