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木碰撞第一次直觀感受

大多數人是通過1994年的彗木碰撞第一次直觀感受到天體撞擊的巨大威力的


彗星是在太陽系邊緣形成並運行的小星體。在太陽風的作用下,彗核蒸發出的物質可以形成長達幾億千米的尾巴。古人認為那是不祥的掃帚或架在敵人頸上的利劍。它的21塊碎片依次撞進木星639億平方千米的巨大表面。每次碰撞都產生了相當於幾十萬顆百萬噸級氫彈同時爆炸的效果。一年以後,撞擊產生的黑雲還停留在木星表面清晰可見。而這顆彗星最大碎片的直徑還不到兩千米。


一顆直徑50米的小行星——不過一個足球場大小——能對地球造成什麼危害?2.5萬年前,一個直徑約50米、重約50萬噸、速度達20千米/秒的鐵質小行星撞到現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一片高原上。撞擊所產生的能量不小於幾十顆氫彈爆炸的威力。現在,那個直徑約1245米、平均深度達180米的半球形大坑還靜靜躺在那裡,四周還有一條高達30多米的環狀坑唇圍繞著。坑中的許多石塊都有經受高溫熔化的痕跡;濺出的坑穴碎片,在10千米之外都能見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