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普通轎車完成飄移?

……飄移產生的物理原理歸根到底就是:後輪失去大部分(或者全部)抓地力,同時前輪要能保持抓地力,這時只要前輪有一定的橫向力,車就甩尾,即產生飄移……漂移大致有這麼幾種方式:直路行駛中拉起手?之後打方向;轉彎中拉手?;直路行駛中猛踩?車後打方向;轉彎中猛踩?車;先向右打方向,再猛向左打方向;功率足夠大的後驅車(或前後輪驅動力分配比例趨向於後驅車的四驅車)在速度不很高時猛踩油門並且打方向……



這個答案實在令人無法滿意,它只適合用前輪驅動的汽車做漂移,而大部分普通轎車都是後輪驅動。好吧,先別管它,讓我們來自己實驗一下。


尋找一位樂意貢獻愛車做漂移的兄弟實在很難,好在一家公關公司相當仗義地提供了新上市的大眾速騰,這款車採用1.8T汽油發動機,最高車速可達210km/h,但非常不幸,它是手自動一體排擋,而且是後輪驅動。不過,這倒也符合了我們“使用普通轎車完成漂移”的初衷。

車解決了,下面的難題是:由誰開車。編輯老王自告奮勇,但他拿駕駛執照不過半年,二把刀的技術實在不讓人放心。我詢問了幾位平時玩車的哥兒們,對方開始都很熱情:“沒問題沒問題,上星期兄弟剛剛開著咱那輛改裝車參加了一比賽……”等他們聽明白我們要幹的事情後,就都開始往回縮:“後驅車?手自動一體?兄弟你是想要我的命吧?”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最終找到了一位樂意幫忙的車手,她是位姑娘,名叫黃栩羽。黃美女以前曾上過《男人裝》,因此她沒有把我看成居心叵測的殺人犯,不過,她也提出了要求:漂移可以,但要找到合適的場地,至少是平坦的水泥路面,且在漂移時必須先灑水……

好吧,沒有一項任務是容易完成的。我趕緊聯繫了在圈裡口碑相當好的金港汽車公園,接電話的是位元小姐,她聽明白事情原委,建議我們包場,至於價格——“頂多5萬塊吧,當然,對媒體可以便宜些……”

正像新東方學校著名教師老羅同志所說:人活著,每天都要在失控殺人與忍住不殺間徘徊。

在四處碰壁最終走投無路後,我聽從了另外一位汽車玩家的建議,偷偷摸進金港汽車公園後面的空場,據說那兒的管理比較寬鬆……
事情比想像中順利,在一個陽光明媚的上午,小黃拉著我們一行四人,像做賊般悄悄躉進金港汽車公園,竟然沒人干涉!抓緊下車,選機位,制定漂移路線。顯然,沒有誰會為我們澆濕路面了。

“算了,我就這樣漂吧,盡力而為。”小黃同志咬咬牙鑽進車裡。

她的啟動速度並不快,但大約20米後,車速提了起來,大約飆出150米到200米左右,車速大概超過了120km/h。此時車身猛地向左轉,外側的輪胎似乎要離開地面……但很可惜,沒有出現明顯的甩尾,車子只是拐了一個急彎。

她又嘗試了一次,依然失敗。小黃把車子開回出發點,開始思考原因何在。

“明白了!我忘了關閉電子穩定程式,見鬼!”小黃一拍腦袋。

“關了就能漂?”我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外行。

“至少比沒關好!”

這回的效果還算不錯,車子有一個輕微的甩尾動作,揚起一大股煙塵,輪胎與地面摩擦發出尖利的聲音,大概幾公里外都能聽到。我猜那位向我索要5萬塊的姑娘馬上就會趕來。

小黃把車開回來,搖下車窗問:“這車上全險了嗎?”

“應該……上了。”

“好吧,這回我拉著手?漂,但我可告訴你,可能對車有點損傷!”

“這倒不是大問題,我想知道的是,剛才你幹嘛不這麼幹??”

“這車不錯,我心疼!”小黃丟下一個相當憤怒的眼神,開始第四次漂移。

完美!簡直是相當完美。在車子猛地甩尾時,我幾乎以為這是在賽道而不是在一片平地漂移。甩過之後,車子有些失控,滑進旁邊的沙地裡,離著老遠,我就能聽到沙子和石塊被激起敲在車上的巨大聲響。


小黃喜滋滋地開車回來——她以為這就可以收工了。但我告訴她,還需要讓我和攝影師進入車裡漂一次。她告訴我不行了,因為車右前胎已經磨得差不多了。我過去看了看,沒錯,差不多比其他胎薄了一兩釐米。

“我換一個方向轉彎可能會好點,但我不知道它能不能堅持跑完。”小黃告訴我。

“呃……會翻車嗎?”我問

“那可說不準。”

我和攝影師鑽進車子,緊緊地扣上安全帶,小黃發動汽車,加油,車子提速能力顯然相當好,我被壓在後座上。小黃開始打輪,我根本看不清她的動作,只是模糊地想到她沒有拉手?。離心力使我牢牢頂住車壁,尖利的輪胎磨地聲掩蓋了快門的聲響,我覺得自己快要破門而出了。這個彎似乎有兩光年那麼長,好不容易車身擺正,減速,小黃一個急?車,我像元宵似地被顛起來。

“這回沒用手?也漂成了!”小黃說,“不過,那個輪胎徹底廢了,我能感覺出來。”

好吧,好吧,但願公關公司的好心人今天能忍住不殺我。



實踐告訴我們:

還是讓小黃來談談吧。

1、 後驅車在準備漂移的時候,同樣要先換好一套你捨得費的便宜輪胎,儘量選擇一個足夠大的空場,以免發生危險。

2、 最好吧電子穩定程式先關上,那是最好。

3、 玩漂移的時候不需要有太快的起始速度。如果車子是在摩擦係數較小的幹土路面,那麼起始速度只需要二擋。如果是柏油或水泥路面,則需要三擋。

4、前驅車需要點?車、猛打方向並且同時還要拉手?才能讓車漂起來,漂起來之後別忘了放下手?。

5、普通的柏油路面、平坦的水泥路面(沒有大間隙的水泥槽)、細膩的幹土路面,都可以玩甩尾漂移,其中幹土路面對輪胎的磨損最小,如果漂之前能灑水當然更好。當然,《男人裝》的傢伙沒為我做到。當然,最好的路面狀況還是冰雪路面,對輪胎的傷害微乎其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