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也要懂技巧

新手開車,往往最看重車子的?車,我們應該在轉彎前做好車速調整遑制動、換檔、泵油遒。萬一遇上突發事件,如突然察覺有障礙物,應立即停止傾斜動作,拉直車身丫杆,然後制動。待車速稍慢時,再傾斜車身轉彎。簡單一點說,便是停止轉彎、制動、再轉彎。


腳底功夫最重要。不少新司機習慣用腳尖輕踩?車。在一般情況下,
這種動作沒有什麼不妥;但在緊急情況下,很可能就無法立刻將車?住。這是因為,用腳尖?車的動作,不如用腳掌迅速,能在瞬間將整個?車踏板踩到底,發揮最大?車能力。腳踩?車的正確方法是,平時就養成用腳尖到腳掌之間的力道來踩?車的習慣。此時如果車速太快,汽車又沒有ABS防抱死系統,很可能在?車踩死後,出現車胎咬死無法控制行進方向的事情。從一個人平時操作?車的方式就可看出駕駛水準的高低。一踩?車就讓車子頓然停住,或是該停下時無法停住,都不是開車高手應有的表現。
下坡?車在於巧。先輕踏擠壓尾制,再擠壓前制,目的是防止車頭過分下沉,主動增加尾輪負重,避免加壓在丫杆上。載客?車在於穩。後坐有乘客時,汽車頭尾負重較平均,但是因為人車重量太大了,慣性亦隨之增大,所需制動力大大提高。加上?車時後坐乘客可能因沒有防備而撞上椅子,令人車都不穩定。解決辦法是教導後坐乘客的坐姿。巧用油門。除了腳?之外,還要善用油門控制車速。在有安全距離的情況下,一旦需要減速,只要將油門鬆開即可,適當配合腳?,更容易控制車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