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車展:自主品牌汽車約占三分之一 創歷屆之最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記者張毅、張周來)18日是北京車展媒體日,572輛精品汽車齊齊亮相北京車展,率先與前來採訪的約6000名中外記者“見面”。與往屆車展不同,本屆車展自主品牌車大放異彩。據車展組委會介紹,展出的各類汽車中,自主品牌約占三分之一,比例之高創歷屆北京車展之最。

在一汽紅旗車展臺,一款HQ3莊重華貴中暗含躍動激情。這款自主研發的新車型承襲了紅旗轎車經典莊重的風格,配備4.3升V8引擎,達到100公里時速只需7.3秒,配有先進的近紅外夜視系統,夜間可探測前方250米以內的行人和障礙物,並擁有先進的可視倒車引導影像系統。一汽展出的29輛展車中,自主品牌車超過10輛。

我國汽車三強之一的東風汽車公司,15輛展車中自主品牌占了一半左右。有東風風行MPV、東風小康、東風柳汽MPV、東風SUV、東風猛士、東風混合動力轎車及東風轎跑車。

長城汽車攜7款新品、9種車型全面出擊,兩款轎車長城“精靈”、長城“炫麗”和一款MPV長城“酷熊”一起揭開神秘面紗。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鳳英介紹,長城的每一款車都是自主創新的成果,其中長城轎車是首次露面,標誌著長城開始了從皮卡到SUV、CUV再到轎車的“三級跳”。

上汽汽車展出的榮威中高檔轎車,是一款具有英倫血統、重新開發的自主品牌轎車。作為中國汽車三強之一的上海汽車,自主品牌建設一出手就從中高檔轎車起步,體現了上汽的科技實力和魄力。

吉利集團在北京吉利大學分會場展出了十幾輛最新開發的新車型,包括一款概念車,吉利集團所屬的華普汽車也展出了一款概念車。

奇瑞汽車展品包括10款新車、5款發動機和一款無級變速箱。整車包括三款概念車,以及三款綠色環保節能車,還有幾款即將上市的奇瑞新產品。

哈飛、昌河、華晨、比亞迪、東南汽車、江淮、眾泰、獵豹、中興、中順、雙環等一批國內汽車廠家也都帶來了一大批自主開發的新車型,展示了他們的研發實力。

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在車展現場對記者說,本屆北京車展的最大亮點是自主品牌汽車的巨大進步,展現了生機和活力,給中國汽車行業注入了新鮮血液,帶來了新的希望。他認為照此趨勢發展,自主品牌汽車的地位將會進一步提高。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攜29款車“高調”亮相北京車展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記者張毅、張周來)我國歷史最久的汽車企業——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攜29款汽車、3種新型發動機及多種新技術汽車產品“高調”亮相北京車展,充分展示了一汽對外開放和自主創新的最新成果。

“第一汽車”展臺分上下兩層,總面積2150平方米。這是一汽自2003年以來第四次以集團形式整體參展。這些展車有一汽集團自主開發的奔騰、紅旗新旗艦、紅旗3原型車、兩廂威志、S1雙門跑車等,還有一汽集團與馬自達、大眾、奧迪、豐田合資生產的車型。

通過三款自主品牌整車產品的揭幕,一汽集團首次全面、系統地向公眾展示了從基礎研究、零部件與整車研發到整車出品各個環節發展自主品牌的階段性成績。

一汽集團總經理竺延風18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自主發展,開放合作”是一汽發展的總方針,“依託中國市場,放眼全球經濟,傳承50年歷史經驗,集成世界先進技術,走科學可持續發展的一汽自主創新之路”是一汽的科技戰略思想。為了實現“十一五”的奮鬥目標——銷量200萬輛、自主品牌100萬輛,一汽將努力實現四個自主:一是實現具有自主總量、平臺產品規模化發展的規模自主;二是實現掌控自主核心技術、具備引領行業創新能力的高端自主;三是實現具有完整支撐體系、能夠有效組合國內外資源的體系自主;四是實現具有可更新換代技術能力、確保自主品牌價值不斷提升的持續自主。

中國自主品牌跑車成為北京車展一道亮麗的風景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 (記者李志勇)2006北京國際車展18日在北京開幕。在眾多世界級豪華車、跑車當中,中國自主品牌的跑車成了其中一道亮麗的風景。而更讓人欣喜的是,這次已經不是個別企業的單打獨鬥,而是國內自主品牌廠商成規模地集體“跑”了起來。

跑車是國際上公認技術含量較高的車型,從某種程度上說,代表的是一個廠家的技術優勢和產品實力。從上個世紀90年代初開始,國外跑車就開始進入中國市場。

但在2003年之前,駕駛一輛真正由中國人自己製造的跑車還只能是一個夢想。吉利公司作為第一個擁有中國自主品牌的民營汽車企業,2003年推出了中國第一款跑車“美人豹”。雖然在外形和品質上與國外跑車還有很大差距,但這是中國汽車企業在高性能轎車的自主研發道路上邁出的第一步。

事隔3年之後,人們在北京車展上看到,繼“美人豹”之後,吉利公司又先後推出了第二代跑車“靂靚”和第三代跑車“中國龍”。本次車展,吉利公司又展出了一款概念跑車“風隱”,隱形戰鬥機一般的前衛外形和語音控制功能,都體現了其不斷進步的技術品質。另外,吉利公司製造的方程式賽車,車身外形達到F1比賽用車的標準,搭配的是吉利公司自主研發的高性能CVVT發動機。

與此同時,華晨集團也在展會上推出了自主生產的M3跑車,漂亮的外形、精緻的內飾和工藝,以及自主研發的1.8升渦輪增壓發動機都使其具備“跑”起來的素質。而比亞迪的F8跑車則成為中國第一款硬頂敞篷跑車,目前只有寶馬、賓士等少數幾個公司掌握這種技術。

國內自主品牌的領跑者奇瑞汽車在2005年上海車展推出M14跑車後,在本次車展上又推出一款名為風雲2號Coupe的跑車。充滿未來氣息的個性化設計,以及動感十足的線條,感覺正與其名字相吻合。

在北京車展上,記者感覺到,眾多的中國汽車企業正在用自己的技術和品質贏得市場、贏得尊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