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斯萊斯汽車

勞斯萊斯汽車公司(Rolls Royce Motor Cars Limited)是世界著名的製造高級華貴轎車的廠家,它的創始人是勞斯(F.H.Royce)和萊斯(C.S.Rolls)兩人。1904年春天,由萊斯自己設計製造了第一輛雙缸汽車。搞汽車銷售的勞斯在試開了萊斯的新車後,兩人一拍即合,隨即簽訂合約,共同成立勞斯萊斯汽車公司,由勞斯負責銷售萊斯生產的汽車。後來,又併入了著名的賽車廠家--本特利(BENTLEY)汽車公司。在兩次世界大戰中,該公司還生產了不少航空發動機和其他軍工產品。所以,它的航空發動機也聞名於全世界。

1904年底,勞斯萊斯公司的第一批車共10輛終於面世了,參加了在法國巴黎舉行的世界汽車展覽會,並在展會上一舉揚名。面對雪片一樣的訂單,公司一直堅持手工製作,只追求品質而不追求數量,以"無故障"和"無雜訊"而聞名於世界。據說,一輛羅爾斯-羅依斯轎車在法國出了故障,公司居然派出直升飛機前去修理。它以時速200公里的速度飛馳時,只聽到時鐘的嘀噠聲和座椅皮革的摩擦聲。它還用嚴格挑選的高檔皮革和上等胡桃木來製作內飾。當時,製作一輛車一般需要25個工人8個月的時間,從車身到內飾無不匠心獨運,精雕細琢。

1906年,勞斯萊斯公司生產的一輛4缸、14.7千瓦(20馬力)的轎車贏得了英國舉行的“男人島旅行者杯”汽車大賽的勝利。勞斯萊斯轎車轟動了英國皇室,英國女王親自出席了授獎儀式並親手頒發獎牌,勞斯萊斯公司在英國的名氣越來越大。

1907年,勞斯萊斯公司製造出了一款新的轎車。該車車身塗用銀色漆,發動機為4缸、14.7千瓦(20馬力),4座位敞篷,車身凸出部位全部用銀包裹,除了汽車輪胎和真皮座椅之外,全車上下閃出耀眼的銀光。據說這輛轎車在試車時,聽不見一點雜訊音,車行駛在鄉間的林蔭大道上時,人們仿佛感覺一個銀色的幽靈從眼前一晃而過。於是,勞斯萊斯轎車“銀色幽靈”的美稱便不脛而走,公司也正式將這款車定名為勞斯萊斯“銀色幽靈”。英國女王也正式向全國宣佈:今後不再乘馬車,改坐“銀色幽靈”轎車。勞斯萊斯公司自推出"銀靈"牌高級轎車以來,勞斯萊斯轎車就成為各國(特別是英國和阿拉伯國家)元首、皇室、貴族必備的座車。它的用戶甚至包括亨利-福特、列寧及勃列日涅夫。對不少影星、歌星及百萬富翁來說,也想以擁有羅爾斯-羅依斯轎車這種"世界上最好的轎車"來眩耀自己的闊氣,但是,他們必須通過廠方對其身份、地位、文化教養、是否染指黑社會及經濟狀況的綜合調查。美國超級歌星"貓王"經過多次努力後,才取得買一輛普通級的羅爾斯-羅依斯轎車的資格。從此,“銀色幽靈”為勞斯萊斯轎車奠定了它高檔車的地位,公司的轎車也披上了貴族的外套。 它的"本特利一大陸"型轎車,目前售價24萬美元。 而它l907年生產的"銀靈"牌轎車,目前價值高達1400萬英鎊,是世界上最名貴的汽車。


羅爾斯·羅易斯汽車的標誌圖案採用兩個“R”重疊在一起,象徵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體現了兩人融洽及和諧的關係。
羅爾斯·羅易斯的標誌除了雙R之外,還有著名的飛人標誌。這個標誌的創意取自巴黎盧浮宮藝術品走廊的一尊有兩千年歷史的勝利女神雕像,她莊重高貴的身姿是藝術家們產生激情的源泉。當汽車藝術品大師查理斯·塞克斯應邀為羅爾斯·羅易斯汽車公司設計標誌時,深深印在他腦海中的女神像立刻使他產生創作靈感。於是一個兩臂後伸,身帶披紗的女神像飄然而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