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新車後都要辦理哪些手續?

新車上"戶口"都有哪些手續

一輛新車從驗證驗車、繳費納稅到照相上牌、建檔備案等要經過十多道“工序”、八九個“關口”才能順利上路。多環節、多地點常讓購車者苦不堪言,不知從何著手。
其實購車本身並不需要什麼手續,買賣雙方“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就算成交。但給新車上“戶口”時,必須依照一定的程式,下面以北京地區為例作一說明。

1、開取停車泊位證明。購車前,購車者需先到戶口所在地(單位則為辦公所在地)安委會開取可停放車輛的證明,再去交通大隊換正式的停車泊位證明h准闖K檔惱嫉??鰨ㄔ督記矰窶tE?br>
2、驗證。購車後,由售車單位開具發票,再到所在市工商局所屬的機動車市場管理所辦理發票驗證手續,並加蓋工商驗證章,進口車還需交驗由經銷商提供的海關貨物進口證明或罰沒證明書、商檢證明書及相關申領牌照手續。

3、辦移動證。沒牌照車輛不能上路,因此驗證後本地居民還得到當地交通大隊(或其駐場代辦處)辦理車輛移動證,出京車輛則須先到檢測場驗車並辦理臨時牌照方准許上路。

4、驗車。新車須經車輛檢測場“體檢”合格才能領牌。驗車場由車管所指定。
北京指定的新車檢測場共有3個,國產車(含外地轉京國產車) 到位於西三環南路北方汽車交易市場以西的7421檢測場或京郊昌平的北方檢測場檢測,進口車在朝陽區市車管所北苑機動車檢測中心檢測。檢驗合格後填發由駐場民警簽字的機動車登記表。驗車時須帶齊所需證件;車主身份證、車輛合格證、停車泊位證明;進口車還需出示商檢書、進口單和車管所核發的准驗單。

5、繳納附加費。汽車為高檔消費品,因此你還必須到交通部門指定的車輛購置附加費征稽管理處繳納購置附加費,比例為車款(除去增值稅部分)的10%(進口車為進口環節各項稅費組成的計稅價格的10%)

6、上保險。汽車出事率較高,容易給他人帶來危害。因此購買新車必須承保第三者責任險。你可在保險公司或市場內的保險人辦處交納保費。

7、領取車牌照。以上程式完成後,就可到指定的車管所領牌。領牌需帶以下證件:購車發票、車輛合格證、身份證及以上三項影本、保險單、購置附加費證、驗車合格的機動車登記表及停車泊位證明。單位購車還須帶上“控辦“證明、法人代碼,並須在機動車登記表上加蓋單位公章。諸證齊備方可領取車牌照、臨時行車執照和”檢“字牌。私車牌證須車主本人親自前往,他人不得代領。

8、以上手續辦完後,到車主所在地養路費征稽所交納養路費。

9、再到車主所在地安季會為你的新車登記備案。

10、準備新車照片兩張,3日後憑照片、臨時行車執照、備案卡、養路費憑證到防牌照的車管所換正式行車執照。

11、再到附加費征稽處建檔,並在附加費證上加蓋“已建檔“戳記 ,然後去所在地稅務局(或購車時在其駐場代征處)繳納車船使用稅,領取“稅”字牌。
至此,你就可以正式放心上路運行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