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高速公路的一些資料。

中國第一條高速公路:

1990年全線建成通車的沈大高速公路是中國大陸第一條標準高速公路,全長375公里,造價22億元人民幣。沈大高速公路在我國高速公路建設史上,帶有“零”突破的濃重一筆。1990年9月1日,這條全長375公里,4車道縱貫遼東半島的高速公路全線通車。

沈大高速公路的誕生,是東北經濟發展和遼寧地理位置的雙重選擇。遼寧是我國重工業基地,是吉林、黑龍江、內蒙古東部物資進出關的必經之路,也是東北地區連接歐亞的交通要道和對外貿易的海上門戶,連接著瀋陽、遼陽、鞍山、營口、大連5大工業城市,串連起以大連為中心的沿海城市群和以瀋陽為中心的中部城市群,以高速公路這條大動脈,把前沿和腹地緊密連接起來。這裡集中了遼寧省90%的大中型骨幹企業、2/3的城市人口和固定資產。這樣一條繁榮的經濟走廊,沒有現代化的公路運輸是難以想像的。

沈大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十多年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都好。1990年全線年平均日交通量為6740輛標準小客車,2000年全線日交通量達到20613輛標準小客車,10年間交通量以年均11.83%的速度遞增。自1990年全線開通運營以來,沈大高速收費收入以年平均32%的高速度遞增。截至1999年,沈大高速公路全線累計通行費收入扣除必要的各種費用外,已經全部收回投資,實現了良好的投入產出比。

沈大高速公路已運營12年了。其中瀋陽到鞍山段於1986年建成通車,已經運營了16年。風風雨雨,這條公路已現疲態。路面出現裂縫、龜裂、塊裂狀況,橋面破壞嚴重。根據我國高速公路技術規範規定,高速公路路面設計使用年限為15年。無論從現狀和規程來講,沈大高速公路路面都到了使用期限。

作為中國第一條高速公路的瀋陽至大連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改擴建工程方案已經國務院批准,沈大高速公路將在大修的同時拓寬改造成8車道高速公路。這是目前國家批准立項標準最高,里程最長的雙向8車道高速公路。將在2002年內開工進行大規模改擴建。整個工程初步預算將耗資近60億元人民幣。

這次改擴建將使沈大高速公路按標準使原先的四車道路面加寬一倍,路基寬由原先的26米拓寬至42米。近60億元工程預算中,大修費用22億元,按八車道改擴建所需投資36.5億元。


中國第一條沙漠高速公路:

中國第一條沙漠高速公路,2003年12月28日拍攝的穿越毛烏素沙漠的榆靖高速公路無定河大橋。 總投資18.17億元的中國第一條沙漠高速公路——榆靖高速公路於1999年12月開工,2003年8月建成,東起陝西省榆林市榆陽區,西至陝西省靖邊縣新農村鄉石家灣,總里程為134公里。這條高速公路的建設,對實現西氣東輸、西電東送、西煤東運戰略,促進西部大開發進程都具有重要意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