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警常識介紹

110報警服務台和“110匪警”電話有什麼區別?

110報警服務台與“110匪警”電話最大的區別是擴大了受理群眾報警的範圍,“匪警”電話只受理群眾報告的刑事、治安案件,報警服務台是把“維護治安與服務群眾並重”作為宗旨,除了繼續受理刑事、治安案(事)件外,還為群眾突遇的急、難、險、重的危難事情提供?明和服務。因此,當您遇到或看到打架鬥毆、擾亂公共秩序、搶劫、殺人、傷害、盜竊、流氓、吸毒販毒等治安刑事案的時候;當您遇到急、難、險、重等危難,又無力解決的時候;當您要舉報違法犯罪線索時您都可以撥打110報警服務電話,民警會及時為您提供服務。

西安市公安局110報警服務台的管轄範圍

西安市公安局110報警服務台是為加快西安公安機關的快速反應能力,對原來的“110匪警”電話進行全面技術改造,於97年建成開通的。根據西安市電信佈局的實際情況,全市共建有8個110報警服務台。其中市局110報警服務台接警區域覆蓋西安市新城區、碑林區、蓮湖區、雁塔區、灞橋區、未央區等六個區行政管轄範圍內;臨潼、閆良、長安區和高陵、蘭田、戶縣、周至等七個遠郊區縣分別設有各自的110報警服務台。這8個110報警服務台形成了覆蓋全市的報警服務網路,您在本市任何地區打110都會得到民警的熱情?明。

110與119、122是什麼關係

110是報警服務台,119是火警報警台、122是交通事故報警台。這三個報警服務台都是市公安局所屬的24小時接受群眾報警求助的機構,是西安公安機關面向社會、為人民群眾服務的視窗。這三個報警服務台的工作各有側重。當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時,或遇到緊急突發事件、個人無力解決時,可以向110報警求助。當發生火災或有火警出現時,當發生交通事故時,為了及時得到處理,要立即向119或122報警,以便公安機關及時派出專業人員前往現場妥善處置。

正確撥打110報警服務電話的方法

西安110報警服務台堅持“嚴格執法,熱情服務,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的方針,維護治安與服務群眾並重,除受理刑事、治安案(事)件外,還接受群眾突遇的、個人無力解決的緊急危難求助。因此:
1、當正在發生殺人、搶劫、綁架、強姦、傷害、盜竊、搶奪、流氓、販毒等刑事案件時;
2、當正在發生擾亂商店、市場、車站、體育文化娛樂場所公共秩序,賭博、賣淫嫖娼、吸毒、結夥鬥毆等治安案件時;
3、當發生各種自然災害事故時;
4、當發生重大責任事故時;
5、當您突遇危難無力解決時;
6、當您要舉報違法犯罪線索時……
不論您是受害人還是目擊人,都應該主動撥打110報警服務電話。

按照我們的線路條件,“110”不會出現打不進去的問題,有時可能會出現排隊等候的現象。因為在市電信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市“110”開通了光纜接警線路(遠郊區縣“110”台一般在2條線路以上)。市局平時開通了6-8個接警台24小時受理群眾的報警、求助,所以不會出現打不進110的問題。但有時在某地發生重大事件時,有數名群眾同時打110報警,這時可能會出現排隊等候的現象。當您打通110,聽到語音提示,不要忙於掛電話,請耐心等候一會兒,我們的接警員會很快受理您的電話。在此提醒群眾,如果您的打110僅僅是一般性求助或諮詢,請您長話短說,以免長時間佔用“110”線路,耽誤其他群眾的報警或緊急救助。

撥通110電話後,首先會聽到中、英文語音提示“您好,這裡是110報警服務台”,然後會有接警員受理您的報警求助。請按接警員的提示回答問題,比如自己的姓名、所在位置、聯繫方法等,以及報警求助的基本情況。無特殊情況,報警後應在報警地等候,注意觀察民警到來,以便及時取得聯繫。對現場內的東西不要亂動,以便民警到場後獲取證據。有時候會因撥錯號或串線打到“110”,遇到這種情況,請您立即掛機。

根據公安部、郵電部聯合發佈的有關文件規定,撥打110電話對報警當事人一律免收電話費。投幣、磁卡等公用電話都具有直接撥打110的功能。打110都是免費的。但應教育您的孩子,不要隨意撥打“110”,以免佔用有限的線路,耽誤了真正呼救群眾的時間;對惡意撥打“110”的人,每個公民都有權制止,情節嚴重的公安機關將依法對其進行拘留處罰。

機動車被盜搶的正確報警方法

當您發現機動車被盜搶後(首先應當排除是否由於違章停車、妨礙交通被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拖走。如果您在白天將車隨意停在繁華地區路邊,後發現車輛不知去向,請先向“122”或當地公安交通大隊查詢,如確被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拖走,請您到指定地點取回車輛),您可到當地派出所報案或撥打110報警。特別需要提醒您的是,撥打110報警並不等同於正式報案。依照法定程式,您打110報警後仍需持個人有效證件和機動車行駛證及車輛相關手續到當地公安分、縣局刑警隊、派出所登記報案。同時還要到您投報的保險公司進行登記備案,以便您按有關規定進行索賠事宜。
從我們公安機關破獲的許多盜竊機動車案件看,犯罪分子作案前都有一定選擇。他們基本將目標鎖定在沒有安裝防盜報警器的車輛或停在街邊、樓群內的車輛。作案前,都先踢車輪或拉下車門把手,如果車內的防盜報警器發出報警,就立刻逃走。如果發現無報警器,就下手盜竊。所以,為了確保安全,司機朋友們一是要將車輛停放在定點的停車場等比較安全的地方;二是要正確地選擇和安裝防盜報警器。為了確保群眾機動車的安全,市公安局110報警中心增加了機動車監控報警服務台,在西安市佈置了800個無線監控機站和反控制機站(強行控制車輛停車、熄火),聘請了專業安裝、維護人員和經公安部及技術部門檢測合格的報警設備, 您離開車輛時按動“設防”按鈕,就由我們公安機關對入網車輛實行防盜防劫的直接監控。您可發電子郵件到西安市公安局110機動車監控中心申請安裝並提供專項服務(Email:110@xian110.com.cn)。

加入網路自動報警和監控系統的方法

網路自動報警系統又稱公安機關的固定目標監控系統。是我們公安機關針對特定的物件,採用的一種專門服務的手段。主要是在使用者端安裝電子防盜搶等技術防範設備,您在離開時按動遙控器上的“設防”按鈕,既由西安市公安局網路報警監控服務台為您提供監控服務,使用者遇有盜搶、火情,自動報警系統會立即作出反應,將警情傳輸給報警中心,立即調派警務人員到現場處置,同時主動與您聯繫,採取相應措施。目前國內引進的美國、義大利、英國、荷蘭、日本等經濟發達國家生產的高科技智慧型自動報警裝置,可適用於政府機關、軍事單位、金融機構(銀行、儲蓄所、信用社、證券交易所)、企事業單位、科研院所、博物館、檔案館、百貨商場、倉庫、醫院、大型住宅區及家庭等。您可發電子郵件到西安市公安局110網路監控中心申請安裝並提供專項服務(Email:110@xian110.com.cn)。

水、電、氣等設施發生故障時的處置方法

由於市政部門有專業搶險隊伍,相關部門也有維修單位和專門應急電話。出現上述情況後,一般情況下,我們將向您提供有關專業部門的服務電話,或提出參考性建議幫您擺脫困境。如遇到水、氣、熱力管道洩漏,可能造成嚴重危害後果的緊急情況,我們會及時調動附近巡邏的民警及時趕到現場,協助主管部門處置。

家中有危重病人的處置方法

群眾經常遇到這類情況。一般出現危重病人,而又一時無法與醫療急救部門取得聯繫的,“110”會儘快派民警趕赴現場幫助您。但需要說明,110提供的幫助與120提供的幫助是有區別的。絕大多數民警未受過專業醫療救護的培訓,而且我們也沒有專業的醫療設備。很多民警到現場後對一些疑難急症病人無法處理,只好在現場再撥打120尋求幫助,無形中耽誤了寶貴的搶救時間。所以我們建議您,最好直接依靠120等專業醫療救護部門來搶救危重病人。

有時打了110電話報警
事主還應到當地派出所去報案

110報警服務台僅是公安機關接受公民應急報警部門而非辦案部門,按照法律規定的立案程式,公安機關接到報案後要向當事人詢問、調查情況,並作登記,經過審批立案後,報案登記將作為立案材料內容之一成為證據。因此一旦發生刑事案件和嚴重治安案件,在撥打110報警後還需要您到案發地公安機關作正式的報案登記,以便我們公安機關依此進行調查取證和附入案卷材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