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幨的保?如何更省??

開車的人都知道,車是要“三分修、七分養”,自己的汽車自己愛,養護固然不能讓汽車永葆青春,但恰當使用也會讓汽車免受“亞健康”困擾。不過在保養汽車中,你是否會弄巧成拙,不僅浪費了不少的金錢,更嚴重的情況是損壞了愛車。或許下邊這幾點是你需要注意的。

1.不要過於追求高價油 目前,市場上多種不同標號的汽油,汽油的使用是否符合標準對於汽車的保養有著密切的關係。據統計,廣州地區使用高標號汽油的汽車只占總數的23%,大多數車主選擇價格便宜的低標號汽油,而在北京,有65%的汽車使用高標號汽油。一般車主都知道如果高檔轎車長期使用低標號汽油,除了會產生爆震(俗稱敲缸)外,還會連鎖產生諸如功率下降,油耗上升,發動機內部零件損壞等問題,嚴重縮短發動機的正常壽命。但許多車主並不清楚,並不是汽油標號越高越好,即使是高檔車也不等於該加高標號汽油。 其實,汽油標號只是標定汽油抗爆能力的參數,它與汽油是否清潔和是否省油沒有必然的聯繫,並不是汽油標號越高越好,即使是高檔車也不等於該加高標號汽油。加什麼油要遵循說明書上的用油標準,使汽車發動機壓縮比係數與汽油抗爆係數要相適應,不能用價格衡量(壓縮比這個指標一般可以在汽車說明書中查到,汽車生產廠也會在油箱蓋內側標注推薦使用的燃油標號)。 壓縮比汽油標號 7.5~8.090# 8.0~8.590#~93# 8.5~9.593#~95# 9.5~1095#~98#

2.潤滑油:只買對的不買貴的 除了汽油外,潤滑油是有車一族的另一大開銷。汽車行駛5000公里基本上就需要更換了。作為汽車最重要的保護品之一,選用品質優良的潤滑油可有效地保護發動機,減少磨損,使車輛具有更好的使用經濟性。 不過現在潤滑油的品牌越來越多,可謂“亂花漸欲迷人眼”。於是,有不少車主乾脆手一揮:就選進口的,還得是最貴的。很多車主在挑選潤滑油時都認為,潤滑油級別(標號)越高越好;越是名牌越好。其實這樣大可不必。進口油的價格比國產名牌要貴30%~40%,比起一般國產油更是要貴一倍還多。所以一味花高價追求名牌也十分沒有必要。 選擇潤滑油應根據發動機的要求進行選擇,既沒必要在要求較低的發動機上使用過高級別的潤滑油,也不能將較低級的潤滑油使用在要求較高的發動機上。諸如像夏利、桑塔納這樣大眾化的轎車,使用國產普通潤滑油足以,沒必要非得用進口高檔潤滑油,要根據車的技術要求和使用條件“量力而行”。

3.不要採用經銷商而非製造商的維修日程 汽車保養週期是指汽車保養的間隔里程或時間。保養頻率高不是什麼壞事,能更有效地保障車輛的各項性能。用車初期主要是正常保養,費用相對較低;當車輛使用一定年限或行駛一定里程後就會進入維修期,費用就相對高一些。科學地確定各類保養作業的間隔里程,不僅能使汽車經常保持良好的技術狀況,還能使您節省保養費用和修理費用。 不過在決定汽車保養週期時,應參照汽車製造廠推薦的保養週期,結合汽車自身的技術狀況和實際使用條件,對保養週期要做適當的調整。對於一些定點維修經銷商推薦的維修週期你可要仔細斟酌一下,畢竟經銷商也是要賺錢的。一般汽車技術狀況良好的新車,可適當延長保養週期;而汽車技術狀況較差,或運用條件惡劣,則應適當縮短保養週期。

4.自己動手更換簡單部件 空氣篩檢程式和雨刷都是汽車必不可少的輔助配件,空氣篩檢程式是空氣進入發動機要經過的第一道“關卡”,其作用是過濾掉空氣中的灰塵與雜質,保持流入引擎內的空氣都比較潔淨,而雨刷則增強了車主雨季出行的安全性。 一般汽車的空氣篩檢程式在2萬公里要換一次,1萬公里進行一下檢查,雨刷需要每六個月至一年更換一次。可以說,空氣篩檢程式和雨刷是車中價格最低廉的部件了,二者的檢查與更換都很簡單,專門去一次維修網站浪費時間和金錢實在是不值得。

5.注意你的油箱要加滿 油箱經常不加滿的現象並不少見,一些車主常常只加小半箱油,臨近耗盡時再加油。其實這樣做會使油箱中的燃油泵上部經常得不到燃油冷卻,容易發熱燒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