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車是什麼意思

概念車
通常我們一翻開汽車雜誌,迎面而來的精美圖片大都標注著是某某概念車,如果您不是車迷可能就會問究竟什麼是概念車呢?概念車由英文Conception Car意譯而來。概念車不是Ep將投產的車型,它僅僅是向人們展示設計人員新穎、獨特、超前的構思而已。概念車還處在創意、試驗階段,很可能永遠不投產。因為不是大批量生產的商品車,每一輛概念車都可以更多地擺脫生產製造水準方面的束縛,盡情地甚至誇張地層示自己的獨特魅力。

概念車是時代的最新汽車科技成果,代表著未來汽車的發展方向,因此它展示的作用和意義很大,能夠給人以啟發並促進相互借鑒學習。因為概念車有超前的構思,體現了獨特的創意,並應用了最新科技成果,所以它的鑒賞價值極高。

世界各大汽車公司都不惜鉅資研製概念車,並在國際汽車展上亮相,一方面瞭解稍費者對概念車的反映,從而繼續改進;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向公眾顯示本公司的技術進步,從而提高自身形象。概念車是汽車中內容最豐富、最深刻、最前衛、最能代表世界汽車科技發展和設計水準的汽車。概念汽車的展示,是世界各大汽車公司藉以展示其科技實力和設計觀念的最重要的方式。因而概念車也是藝術性最強、最具吸引力的汽車。

通常概念車分為兩種,一種是能跑的真正汽車,另一種是設計概念模型。第一種比較接近於批量生產,其先進技術已步入試驗並逐步走向實用化,因而一般在5年左右可成為公司投產的新產品。第二種汽車雖是更為超前的設計,但因環境、科研水準、成本等原因,只是未來發展的研究設想。

部分概念車

奧迪RSQ運動跑車

奧迪首次為好萊塢主流電影開發特殊車輛,奧迪的工程師為一部名為“I, ROBOT”的影片,創造了一部2035年的車。因此而產生了這款名為奧迪RSQ的運動跑車,這是一部用奧迪的經典設計語言詮釋科技與幻想。其中最為重要的是,雖然這部車上使用許多極端的元素,但是仍然可以成為一部真正的奧迪車。影迷們可以在影片中的這款新車上,發現奧迪標誌性的一體化網狀格柵。

RSQ上包括了一部分由導演Alex Proyas指定的特殊功能。這款中置引擎的跑車隸屬於影片中的警察局,在芝加哥的未來的道路上,RSQ使用半球體行進裝置運行,而非使用傳統的車輪。車上的兩扇門則是通過C柱上的鉸鏈進行開合,所採用的結構類似於蝴蝶翅膀的原理。主人公Will Smith輕巧的跨入車廂,整個車門就會輕盈的合上。

RSQ的車身非常光滑,為了符合半球狀行進裝置,將車身兩側的輪拱設計成了明顯的邊緣狀,配合車身的略微前傾,在道路上行駛就仿佛一頭公牛一般。一次衝壓成型的玻璃纖維車身,採用的是月光銀色的油漆,從而產生了一種眩目的效果,根據導演的要求,當這款銀色的跑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出現在強光之下,整個銀色就會泛出一種金色色調。這種效果如此神奇而獨到。

車廂內部為了突出未來的氛圍,減去了不少駕駛所必需的元素,Will Smith坐在車廂內,就仿佛在戰鬥機座艙內一樣,中控台將駕車者包圍在坐椅上。包括方向盤也類似於飛機操縱設備一樣。車廂內還裝備了奧迪的MMI系統,用於控制駕駛過程中顯示的各項資訊。車廂的顏色則是以營造空間感為原則的,色彩很暗,但為了突出技術感在局部採用了更多的銀色,而紅色的RSQ字樣則出現在門檻上。

RSQ是為電影而創造的新車,但同時也表現出奧迪對未來的一種解釋。

淩志LF-A———

時速332公里

繼轟動底特律車展、日內瓦車展和最近的東京車展等多個國際車展後,LEXUS淩志LF-A概念跑車現身第3屆中國(廣州)國際汽車博覽會,再次成為全場矚目的一顆耀眼明星。

這款雙座概念跑車完美融合了超級跑車的傑出性能和LEXUS淩志與生俱來的豪華品質。它不僅代表了LEXUS淩志品牌全新、大膽的設計方向,更彰顯了LEXUS淩志在跑車領域超越競爭對手的決心。

LF-A搭載全新V10發動機,最大輸出功率高達500匹馬力,排量低於5升。由於在轉向性、車身重量和空氣動力學特性之間實現了最佳平衡,LF-A最高時速可達322公里/小時。

據現場有關負責人介紹,LF-A不只是一款概念跑車,它還是一個可以實現的夢想,為我們描繪了未來超級跑車的定義。它帶有競賽所必需的強大動力性能和轉向技術,體現了超越對手所需的速度、敏捷和可靠性。

LF-A的經典之處在於它巧妙地融合了簡約和高雅,並將之錘煉為一種強勢的視覺衝擊,彰顯了充滿動感、強悍和生機勃勃的性格。

上海通用別克Velite概念車———

嚴謹和放縱的統一

嚴謹和放縱,這兩個矛盾的詞,在別克Velite概念車身上得到了和諧統一。它通用在美國市場推出的第一款基於全新Zeta車身結構的四座敞篷轎車。這款車型在廣州車展上正式亮相了。儘管它只是一款概念車,但通用將其劃到別克門下,充分顯示出對別克成為旗下豪華車品牌的信心。

Velite是法國拿破崙時代精銳部隊的名稱,通用用這個名稱,表明別克Velite將擔當通用豪華車系列中的旗艦車型。它是由通用位於Warren的高級研發中心負責設計開發的,裝配則是在義大利最負盛名的Bertone設計中心完成。作為它的姊妹車型,歐寶Insignia已在去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展出。

別克Velite在復古中摻雜著前衛。線條硬朗流暢的引擎蓋和別克傳統的瀑布式散熱器隔柵相得益彰。水晶大燈採用了“X-Beam”技術,其燈光亮度能增加44%,尾燈同樣採用了這種技術,對行駛安全是很好的保障。

內飾可用奢華來形容,用料考究,後排座椅和車廂融為一體,HVAC溫度調節系統可讓後排乘客隨意調節溫度。真皮內飾有青銅、冰藍和棕褐3種顏色。

這款DOHC3.6升發動機最大功率達400馬力,最大扭矩400尺磅。發動機還具有可調節氣閥節油技術,這項技術在通用其他的四缸、五缸、六缸和八缸發動機上採用過,能有效降低油耗,改善功率和扭矩輸出,還能有效減小廢氣排放量。

奧迪Q7———

混合動力概念車

全球越野車迷期待已久的奧迪家族第一款頂級SUV(運動型多功能車)Q7無疑是廣州車展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奧迪Q7定位於最高級別的高檔SUV,旨在滿足少數SUV頂端用戶最挑剔的需求。在這個級別的市場上,Q7當之無愧成為一款全面超越對手的超級SUV。

該車9月12日在法蘭克福車展上全球首發,該車明年春天在歐洲上市,預計明年年中進口到國內銷售。

與奧迪Q7同時亮相廣州車展的奧迪Q7混合動力概念車,是奧迪自10年前開發混合動力技術以來的最新成果。這款奧迪家族的新貴首次將V8 4.2 FSI強大的汽油直噴發動機與電力輔助驅動發動機結合在一起,可輸出驚人的640牛·米的最大扭矩(V8 4.2 FSI輸出440牛·米,電力輔助驅動發動機輸出200牛·米),當仁不讓地成為綠色頂級SUV的領跑者。這款概念車將於2008年實現量產。

據介紹,奧迪Q7的外形設計花了3年時間。業內人士認為,動感、人性化、感情化、轎車化的Q7,是越野車(SUV)市場的第三代,也是未來SUV市場的發展趨勢。

東風悅達起亞———

賽車概念車Multi-S助陣

本次車展,東風悅達起亞除展出旗下4款國產車型:賽拉圖、千里馬、嘉華和遠艦外,還與韓國起亞集團聯手推出旗下主力車型及新款概念車型,展出了9月份在法蘭克福車展中首次亮相的概念車KND2 (Multi-S?)。這款聚集了高科技元素的概念車,代表了起亞不斷創新的高科技形象,向觀眾詮釋了先進造車技術著眼未來的無限可能。

Multi-S概念車是搭載了2.0TURBO柴油發動機的起亞汽車跨時代CUV(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具備最近在世界車市上備受關注的MPV和SUV優點,是為適應商務和休閒活動而開發設計出的Crossover概念車。此款車採用了多樣的收納空間和最尖端的安全配置,體現出同級別車型中最高水準的安全性。與概念車KND 2 (Multi-S?)同台展出的還有四款進口主力車型Opirus、Sorento、Sportage、Carens,代表著起亞汽車的最高水準。

新時代引航者———

豐田i-swing

從2003年發佈的PM到2005年日本世界博覽會上豐田展出的單人乘坐型未來概念車——i-unit都崇尚最小能源消耗的個性化移動方式,無限擴大個人的可能性。而此屆廣州車展上展出的首次亮相中國的全新個性化移動概念車i-swing則是i-unit的後續之作,應用了研製機器人的高科技技術,是以“人和汽車嶄新關係”為主題開發設計的。

i-swing的車體由具有緩衝性、低反彈性的橡膠材料構成,外表蒙面採用質地柔軟的布料材質,有如穿衣般舒適。i-swing操作簡單,通過兩根操縱杆、踏板、人體重心轉移進行操作。駕駛員的頭部位於車軸的中央,“站立”時自動啟動陀螺感測器控制系統,原地轉身如同人環顧四周一樣自然順暢,甚至可以像跳舞一樣隨心所欲。i-swing具有兩種行駛模式,當行駛在行人如潮的街道時,可以採用節省空間的2輪模式,更加方便實現移動中與步行的人對話;需要快速行駛時,使用按鈕轉換成充分享受駕駛樂趣的3輪模式,配合操縱杆、踏板和移動身體重心(前傾=加速,後仰=減速,側傾控制轉向)來控制行駛趨勢。

此外,i-swing還應用了大量個性化設計,可以根據心情調整前後LED發光面板上顯示的影像,如同隨意更換喜歡的服飾;運用AICOMMUCA-TIONCOMCEPT(通信交流概念),在日常使用中自動記憶積累使用者資訊(駕駛習慣、喜好),並加以智慧設定,和主人進行交流互動,是真正意義上的“個性化”。

現代汽車概念車NEOS-3———

定位為豪華休閒車

北京現代與韓國現代共攜13款車型參展。其中北京現代共有5款車型參展,即索納塔、伊蘭特、途勝和NF禦翔,小型轎車ACCENT更是擴大了北京現代的整體陣容。韓國現代則攜EQUUS(百年世紀)、COUPE(酷派)、MATRIX、SANTE FE(聖達菲)、TG以及概念車NEOS-3、ACCENT混合燃料車和ACCENT運動型車等8款車參展。韓國現代汽車最新開發的概念車NEOS-3,更是吸引了高檔消費人群的目光,在1500多平方米的展示區裡北京現代與韓國現代連袂再掀激動人心的韓流。

NEOS-3定位為豪華休閒車,提供了足以媲美越野車的性能表現,卻讓你有搭乘豪華私人噴射機的感受;流線的車身外型搭配整合式的頭燈和水箱護罩設計,為NEOS-3提供了更為安全的行駛能力;在長達5公尺的車身下,提供了車內成員寬敞舒適的乘坐環境;車室內並配備中央整合式資訊系統,讓使用車內各種配備時能更為安全方便;而在動力系統方面,則搭載了全新研發的4.6升V8引擎,讓車身不小的NEOS-3擁有敏捷的移動能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