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擋風玻璃是什麼材料做的

汽車擋風玻璃的安全性能是非常重要的。且不說如果安全性能低它對乘員身體的危險程度,就是對汽車本身,如果檔風玻璃出現裂紋或者有明顯庇點,就好象人臉破相一樣,嚴重損害整車的外觀形象。因此,汽車擋風玻璃的安全性要求要十分高。

一般的汽車玻璃採用矽玻璃,其中主要成份氧化矽含量超過70%,其餘由氧化鈉、氧化鈣、鎂等組成,通過浮法工藝製成。在製作過程中,材料加熱到1500℃溫度時熔化,溶液通過1300℃左右的精練區時澆注到懸浮槽(液態錫)上,冷卻到600℃左右,在此階段形成品質特別好的平行的兩面平面體(上面是溶液平面,下面是液態錫上平面),再通過冷卻區域後形成玻璃並被切割成規定的尺寸。然後玻璃進一步加工成鋼化玻璃(TSG)或夾層玻璃(LSG)。

加工完畢的成產品汽車玻璃,從外觀上看應沒有明顯的氣泡和劃痕。為了保證汽車玻璃質量,行業將汽車玻璃按照工藝加工分成A類與B類夾層玻璃、區域鋼化玻璃和鋼化玻璃四類,其中A類夾層玻璃安全性能最高。國家標準規定,前檔風玻璃必須要使用A類夾層玻璃、B類夾層玻璃或區域鋼化玻璃,它們在認證標誌中的代號分別是LA、LB、Z,認證標誌採用絲網印刷、噴砂等工藝永久標識在玻璃的下邊角位置,鋼化玻璃的代號是T,只能用於除前檔風玻璃以外的位置,而有LA、LB、Z標誌玻璃可以應用在汽車所有玻璃位置上。

隨著汽車玻璃技術的發展,新擋風玻璃技術也陸續出現。例如能減少陽光對轎車車廂內的影響,提高舒適性的水準。目前廣泛使用的“綠色玻璃”就是採用反射塗層工藝或改善玻璃的成分,只讓陽光中的可見光進入車廂內,擋住紫外線和紅外線。目前有一種反紅外線輻射銀膜玻璃,在多片夾層玻璃中加入鍍銀薄膜,其紅外線反射率為48%。當陽光通過這種看似普通的玻璃時,光和熱會減少23%。這種玻璃實際上還起到隔熱節能作用,可相對減少空調能量損失。另外,在北方寒冷地區的汽車擋風玻璃容易霧化結冰,一種可加溫的汽車玻璃可解決這一問題。這種玻璃將極細小的幾乎看不見的電熱絲作成波狀放在夾層玻璃中的塑膠粘膜上,通過電阻器與電路聯接。車窗加熱絲具有一定的加熱範圍,熱功率可達到3-5瓦/平方釐米,起到防霜、防霧化、防結冰的作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