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空調:換季時必須清洗

今年北京的天氣熱得早,才3月份氣溫已達到20度了,不少司機已經開始在車內使用冷風或空調。但經過一冬的閒置,車內的空調系統需要及時進行一次徹底的檢測和清洗,以免使用中才發現空調不製冷或是氣味難聞、塵土撲鼻。建議您做以下幾方面的檢測:



檢查空調是否虧氟

在使用汽車空調之前,應檢查冷凝器、蒸發器表面的清潔情況。如果灰塵較多,應予以清洗並用壓縮空氣吹淨。還要檢查各開關、控制元件的性能是否可靠、空調是否缺氟。製冷劑不足是空調失效的原因之一。

加注製冷劑時,要注意製冷劑是否洩漏,也可以通過觀察壓縮機零件表面、軟管、管子接頭處油蹟的多少來判斷。如果油蹟很多,說明系統洩漏,應及時進行修理。



清理空調濾芯、散熱裝置

特別要提醒的是,加好氟後,還須檢查空調濾芯是否需要更換,很多車主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空調濾芯在前機器蓋下靠近風擋玻璃位置,是車內空調進風口的篩檢程式。如果長時間不更換,其上面吸附堆積的塵土會在空調開啟時吹進車內。另外還要沖洗空調的散熱器和散熱風扇,以免過厚的油泥和塵土影響散熱效果。夏季發動機部位的散熱也十分必要,可使用發動機外部專用清潔劑進行清洗、防腐、上光三重處理。



清洗空調

做完了各項檢測,整個空調系統還要進行一次全面清洗,用專用的空調泡沫清洗劑,將冷凝器、蒸發器徹底洗淨,同時,還可以把空調進、出風口之間的風道洗淨。使吹出來的涼風清新宜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