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 車窗玻璃的養護

車窗髒了可以使用儲液罐裡的車窗洗滌劑清洗當然也可以用清水擦洗.只是效率沒那麼高,光亮度也不夠。同時由於不能清洗掉油膜,油膜在陽光下容易產生七色花斑,影響司機視線,必須儘快清除。市面上有專用的玻璃洗滌劑,如果再噴上一層車窗玻璃凝水劑就更理想了,這是一種有機矽的化合物,無色透明,水在上面不易粘附,會自動形成水珠掉下,遇到小雨即使不用雨刷也可照樣開車。 在比較炎熱的地區,車窗玻璃一定要有反光膜保護。一來防止紫外線進入,二來可將引起熱效應的紅外線盡可能地反射出去。有的汽車已經在車上裝了保護膜,而且是採用了夾層玻璃,把保護膜央在玻璃中間,這是最好的辦法。有些車沒有預裝保護膜,那就要貼上一層。以前用的第一代保護膜,顏色很深,卻只能阻擋掉少部分紫外線和紅外線,而且,它也往往影響了駕駛員的視線。現在新一代的保護膜基本上可以把紫外線都過濾掉,紅外線的透過率低於20%,可見光可以自動調節,駕駛員仍能透過保護膜清楚地看到周圍的事物。此外,這層膜還很堅固,粘在玻璃上可以有效地防止玻璃爆裂,即使玻璃碎了,也會粘附在保護膜上而不會飛濺傷人。

有一種銀色的反光膜不能用,雖然它很美觀,裡面看得見外面,而外面卻看不見裡面,但是,反射光容易使旁人眩目,造成光污染,現在已經禁止使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