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路面行車要注意哪些事項?

冰雪路面行車注意事項

進入冬季除要對車輛發動機冷卻液、機油、蓄電池、玻璃清洗液、暖風系統等進行必要地檢查和維護外,安全行車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冰雪路面上行車,汽車輪胎與地面的摩擦係數非常低,對車輛的控制就比較困難,若操作不當會使車輛產生側滑甚至旋轉,後果將非常嚴重。所以,在冰雪路面上行駛,要注意以下幾點:

1、起步或行駛過程中禁止猛抬離合器和急加速,應穩定油門勻速駕駛。手動擋車輛最好採用第2擋起步,以降低驅動扭力。

2、避免猛打方向。

3、控制車速不要太快,車輛需減速時應採用換低擋的方法,充分使用發動機制動,儘量少用?車。

4、適當加大行車安全距離,同時注意與左右車輛的距離。

5、在無中央隔離帶公路上會車時儘量靠右慢行。

6、若使用防滑鏈要裝在驅動輪上。

冬天注意鎖孔防水

冬天洗車後車鎖容易被凍住,如果出現以上的這種情況,建議用打火機把鑰匙烤一下,然後插入鎖心一會兒,等鎖心解凍後就好開了。

冬季洗車要用溫水

天氣越來越冷,您清洗愛車時也要注意,不能用冷水直接沖洗汽車。尤其不能直接沖洗發動機,因為發動機升溫後,車前部溫度較高,用冷水清洗造成急速降溫,對表面油漆有很大損傷。洗車後應打開窗戶擦乾周圍,防止門縫處殘水結冰,凍住車門。車窗被凍住時不要強行開關,電窗尤其要注意,待冰自然融化後再使用。

霧天和雨雪天氣時別忘開霧燈

進入冬季,北京的雪天、霧天逐漸增多,很多司機都知道在霧天要減速慢行,但記得開車燈的司機卻很少。交管部門提示司機,在夜間或者遇風、雨、雪、霧等低能見度氣象條件時,開啟示寬燈、後位燈、霧燈。

按照規定,司機應在夜間或者遇風、雨、雪、霧等低能見度氣象條件時,開啟示寬燈、後位燈、霧燈。據交警介紹,如果司機在霧天不開車燈行駛的話,應按照“不按規定使用燈光”的條款對其進行罰款100元的處罰。交警的理由是,霧天不開 車燈,既看不清前方車輛,也會因視線問題,給其他行駛車輛帶來麻煩,所以,廣大的司機朋友在能見度低的情況下,一定要及時打開車燈。

雪後注意勤洗車

雪停後洗車要及時,因為隨著城市污染逐漸嚴重,雪中的腐蝕雜質越來越多,對車輛的損害也很嚴重。即使天氣預報顯示未來的幾天內還會下雪,也不要拖著不擦車。只要被雪覆蓋了,就要馬上用清水將雪沖掉。無論是漆面、底盤還是輪胎、輪轂,長期被雪覆蓋都會造成傷害。

除霧三法

冬季開車,由於車內車外溫差較大,很容易在車窗上形成一層霧。如果不能及時除霧,很有可能因為影響視線而造成交通事故。

前擋風玻璃除霧:通常人們會用熱風來除霧,其實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用冷氣對著前擋風玻璃吹,以此來縮小玻璃內外的溫差,更快地達到除霧的效果。

車窗玻璃除霧:同樣是有關於兩邊出風口的使用技巧,可以將其調整到向兩邊車窗送風的角度,同樣是使用冷風。

後車窗除霧:可以使用車內的後車窗除霧加熱裝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