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抬離合緩給油

冬季開車 慢抬離合緩給油

讀者徐先生來信稱:前兩天北京下了一場小雪,這樣的雨雪天氣開車有什麼技巧嗎?








解答:雪天路滑,如果路面結起一層薄冰,就形成了人們常說的“地穿甲”現象,使汽車輪胎與路面的摩擦係數減小,附著力大大降低,給汽車行駛帶來許多麻煩。因為車輛在冰雪路面上行駛時,汽車輪胎與路面的摩擦係數減小、附著力大大降低,汽車的驅動輪很容易打滑或空轉,尤其是上坡、起步、停車時還會出現溜車的現象;車輛在行駛中如果突然加速或減速,很容易造成側滑及方向跑偏現象;遇情況緊急制動時,會使制動距離大大延長,高於一般乾燥路面的4倍以上。

冬季司機在開車時,除了要減速行駛以外,還要注意慢抬離合緩給油。

如果在起步時出現車輪打滑的現象,可掛入比平時高一級的擋位,如小轎車可用二擋起步,貨車空車時用三擋、重車時用二擋起步。離合器鬆開得比往常要慢,調整傳動力的大小最好用半離合的幅度來解決。油門比平時起步時要小,只要發動機不熄火就行。一旦車輪已經轉動起來,立即換入低一級擋位,就可以正常加油走了。這些都要求駕駛員換擋動作要快,油門、離合器、擋位配合要準確。

冬季汽車玻璃哈氣自己除

讀者褚小姐問:冬季天很冷,去年我的車鎖被凍住了,怎麼也打不開。後來請了專業開鎖人員才應急。為了避免這樣的煩心事,我想問一下,有沒有什麼辦法自己解決?

答:冬季來臨,你為愛車做好抵抗寒冷的準備了嗎?汽車和人一樣,在寒冬也容易感冒,而市面上的冬季養護用品又參差不齊。如何讓愛車安然過冬成為有車族急需解決的問題。

冬季汽車保養對於北方城市來說是個大問題。像前擋風玻璃的哈氣問題、車鎖被凍打不開問題、輪胎在冰雪路面打滑問題等等。傳統的汽車養護用品一般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即使可以暫時應對,也因這些用品有著較強的酸鹼性或化學腐蝕性,所以難免會在車內留下有害化學物質。同時,操作這些清洗用品,一般需要專業的汽車養護店家進行專業操作,還需有相應的防護措施,即操作者要戴上防護手套、口罩等,對普通車主來說,很難自己動手操作。隨著技術的更新,汽車養護用品市場開始流行讓車主自己動手的DIY這一新方式。

在北歐就非常盛行汽車養護DIY,這樣一方面可減少車主的費用,另一方面也使車主增加自己動手的樂趣。在瑞典,車主用巴斯達汽車美容養護自己動手DIY,每個汽車用戶都可以自己養護愛車,根本不用專業的化學防護措施,特別是冬季汽車典型養護問題都可自己搞定。如今,越來越多的中國車主認識到車輛要七分保養三分修,自己動手DIY吧,樂趣無窮。

冬季汽車貼膜應在室內進行

讀者周先生來信稱:最近在車展上買了一款車,想去給汽車貼膜,但是聽說冬季不能貼膜。對於這方面的知識很是欠缺,希望貴報給以指點。

答:冬季貼膜也是可以的。應該注意的是必須在室內的無塵環境下貼膜,防止灰塵顆粒夾在玻璃和膜之間。在天氣特別冷的時候,車子開進貼膜車間,要等上一會兒,讓玻璃溫度接近室溫。中高檔防爆膜都是用烤槍“烤”在玻璃上的,汽車玻璃貼膜要求技師具有1年以上的從業經驗,尤其是前、後風擋玻璃有一定弧度,貼膜難度更大一些,對技師水準要求更高。據瞭解,汽車玻璃貼膜首先要用玻璃水把玻璃膜擦洗乾淨、晾乾,第二是根據玻璃尺寸裁好太陽膜,第三是運用“濕法”或“幹法”將太陽膜烤在車窗玻璃上,第四是等待1-3個小時將車開走。

目前很多消費者對汽車貼膜知識知之甚少,專家表示,國際防爆膜協會IWTTA總會新開通的華文網站可以提供相關資訊。該網站面向消費者和從事防爆膜行業的人,報導全球防爆膜行業知識及動態,如相關法規、行業標準規範、市場行情介紹、地區商會合作、技師培訓、學術講座、消費者諮詢及論壇等內容,消費者可以從中瞭解有關防爆膜的知識及相關資訊。專家特別強調:貼膜是有風險的,最好到汽車4S店或正規美容店進行施工,那裡一般都有品質保證書和正規發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