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愛車清涼三部曲

A計畫:給車貼上防爆膜就像愛美的女人出門都要塗防曬霜一樣,在炎熱的夏天,車主應該考慮把車各個裸露在烈日下的車窗,貼上一層能有郊阻隔紫外線的太陽膜。在成都肖家河車用品一條街上,大大小小的汽車用品店都銷售有這樣的防爆膜,進口的在1000元左右,國產的從100多元到700多元不等。

面對市場上各種各樣的防爆膜,消費者該如何選購呢?成都市穗豐汽車用品公司的王蓮英經理認為,消費者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選購防爆膜:

1、可視性要足選膜時,首先要考慮它的清晰度和透明度,優質膜的清晰度可高達90%,而且不論顏色的深淺,透明度都十分高。車窗膜尤其是前排兩側窗的膜,應選擇透光度在85%以上較為適宜,這樣側窗膜無需挖孔也不影響視線,夜間行車時能把後面來車大燈照射在倒後鏡的強烈眩光反射減弱,使眼睛非常舒服。此外,在雨夜行車、倒車、調頭時也要保證視線良好。

2、隔熱性要好隔熱率是體現隔熱膜隔熱性能的重要指標,由於太陽紙或者窗簾以及車身金屬板,在夏日會吸收大量的太陽熱量,並在車內聚集不散。而品質好的汽車防爆膜則能反射紅外線,所以車內的溫度就低得多,繼而會降低空調負荷,節省燃油。消費者選購時要特別注意,因為市場上有些膜只有透明度,沒有隔熱率。如果消費者要判斷的話,辦法很簡單,只要用貼了膜的玻璃擋住太陽,用臉或者手去感受其隔熱效果就可以了。

3、防爆性要強劣質防爆膜手感很軟,缺乏足夠的韌性,不耐紫外線照射,易老化發脆。而好的防爆隔熱膜,萬一玻璃被擊碎也會粘住破碎的玻璃,碎塊不會飛濺傷人。

4、紫外線阻隔率要高高品質的膜,紫外線阻隔率指標一般不低於98%,最高可達99%。高紫外線阻隔率能有效防止車內的人被過量的紫外線照射,灼傷皮膚,還能保護車內音響不會被曬壞。而劣質膜很多沒有這項指標,或者遠遠低於98%的標準。

5、保質期要長選購防爆膜時,還要看其是否有品質保證卡,好的膜保質期通常為5年,長可達8年。在保質期內正常使用,隔熱膜不褪色、金屬層不脫落、膜層不脫膠。



B計畫:調教空調不扯拐

蓉城的天氣越來越熱了,而不少車子的空調故障也越來越多。這幾天,在成都肖家河的不少汽修廠裡,隨時都可以看見許多前來檢修汽車空調的車主,汽修廠專業維修空調的高級技師告訴記者,夏季行車過程中空調系統最常見的問題是製冷效果差。據介紹,汽車空調製冷效果差主要表現在:

1、冷氣輸出不足。車主可以從這幾個方面自我檢查:一看進氣孔是否關閉;二看冷凝器線圈與散熱片是否清潔;三看空調系統中致冷劑是否充足;四看鼓風機電機是否工作正常;五看鼓風機通道是否阻塞;六看進氣濾芯是否阻塞。

2、冷氣斷斷續續。首先,檢查電路開關、風機開關、風機電機是否有故障;其次,檢查壓縮機線圈和電磁閥是否開路或接地不良,連接是否鬆動;再次,檢查壓縮機連接裝置是否鬆動;最後,檢查蒸發器是否阻塞。

另外,有的車子在行駛過程中經常出現根本就不出冷氣的現象。這個時候,車主應該從下面幾個方面檢查:1、壓縮機驅動皮帶是否鬆動或斷裂;2、保險絲連接導線是否斷開;3、調溫器電氣觸頭是否正常,溫度感應元件是否有故障;4、壓縮機是否凍結;5、冷卻管路是否洩漏;6、空調系統元件是否有洩漏;7、壓縮機油封是否有洩漏。



C計畫:全車武裝冰涼品營造一個清涼的駕乘空間,車主還可以用時下在蓉城十分流行的車用冰涼品來全副武裝自己的愛車。

1、車載冰箱。目前,在成都車用品市場上,各種款式的車載冰箱十分暢銷,其中,箱式的和立體的最受年輕車主青睞。它們可以盛放礦泉水、可樂等飲料和水果,一般製冷的環境溫度在18攝氏度左右。安裝車載冰箱都很簡便,車主只需將冰箱的電源插頭插在汽車的點煙器就可以正常工作了;有的簡易冰箱還不需要電源,直接用冰塊就行。剛安裝了車載冰箱的李嘉穎小姐高興地告訴記者,有了這個冰箱裝飲料,口渴想喝冷飲非常方便。這些車載冰箱的市場售價最低只需700多元,最高可達1000多元。難得的是,需要插電源的冰箱都可以冷暖兩用,車主在度過了這個炎熱的夏天後,還可以用它來暖飲料。

2、冰墊。現在市場上銷售的冰墊大多數都是卡通式的,樣式十分惹人愛。經常長時間在車上坐的人都有這樣一個感受,那就是坐久了的座椅非常燙,有時褲子都會被汗水打濕。如果在座位上放一個冰墊,既美觀了座椅,又可以使這樣的麻煩不會發生,讓你天天都擁有一份清爽的心情,而且購買一個冰墊不會花多少錢,最便宜的只要30元,最貴的也才40多元,很划算喲!

3、香水。汽車裝飾專業人士認為:夏天天氣炎熱,開車人的心情容易煩躁,如果在車上使用一些諸如檸檬味、蘋果味的香水,能在遇到堵車、車子出現小毛病時,有效調節駕駛者和乘坐者的心情。

4、涼墊。目前市面上的涼墊很多,有竹涼墊、有亞麻涼墊、有全棉涼墊、有細竹涼墊。價格最低的10多元,最貴的要600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