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維護汽車自動變速器

.經常檢查自動變速器油

自動變速器對油液的要求極其嚴格,它要求油液不僅有潤滑、清洗、冷卻作用,還應具有傳遞扭矩和傳遞液壓以控制離合器、制動器的工作性能,所以自動變速器油是一種特殊的高級潤滑油,通常稱之為ATF,其型號有很多種,國內常見的有Ford標準F型和GM標準 DEXRONII型,使用時切記要認清。ATF型號不同,其摩擦係數就不一樣。若該使用DEXRONII 型而錯用為F型,則會使自動變速器發生換擋衝擊和制動器、離合器突然嚙合的現象。F型錯用為DEXRONII型則會引起自動變速器內離合器、制動器打滑,加速摩擦片早期磨損。

另外,自動變速器油量的檢查也很重要,自動變速器的生產廠家不同,工作液的檢查條件也就不同。檢查時一般都要求在變速器熱態(油溫50℃80℃)時將汽車停放在水準路面上,發動機怠速運轉(本田車規定發動機熄火),選擋杆放在P位(日產車允許放在N位),此時抽出油尺擦淨後重新插入再拔出檢查,油面應達到油尺上規定的上限刻度附近為准。

油質的檢查,一般使用和維護人員因無檢測設備,只能從外觀上判斷,可用手指撚一撚,感覺一下粘度,用鼻子聞一聞氣味如何,若已變色或有燒焦的氣味,則應更換新油。



2.自動變速器油的更換

多數自動變速器要求定期換油,換油週期一般為24萬公里。放油前,應將變速器預熱到工作溫度,以便降低油的粘度,確保油內雜質和沉澱物隨油一起排出。在預熱和加油過程中,汽車應停放在水準地面,並拉緊手制動。

放完油後,視情況拆下機油盤,徹底清洗機油盤和篩檢程式濾網,然後再將機油盤裝好。加油時,先從加油口注入工作液達到規定的標準,起動發動機,在發動機怠速運轉的情況下,移動選擋杆經所有的擋位後回到P位,這樣可使變速器迅速地熱起,然後再加油。



3.檢查手動選擋機構

手動選擋機構從選擋杆到手動閥是通過連杆或拉線連接起來的,均有調整部位。手動手柄的位置應與自動變速器內的彈簧卡片位置一一對應,若不對應則需調整。手動選擋機構的調整往往被忽視,有時自動變速器修理結束後,由於沒有調整選擋機構,最後導致換擋衝擊力過大,甚至會造成事故。



4.制動帶的調整應遵照廠家的技術規定,調整後可通過道路試驗判斷調整的結果。制動帶調整的作業位置,視變速器的型號而不同。



5.停車擋的制動性能檢查

在坡道上停車,應將選擋杆扳入P位,此時鬆開制動踏板,汽車應不會自行滑下。若需要將選擋杆從P位移開,應記住必須先踩下制動踏板,否則會摘不下來,因此在停車擋無制動性能時應檢查維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