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車一般有哪幾種制動方法?

摩托車的制動方法一般分為如下三種:

一、前、後制動器制動

車輛在行駛中需要減速時,在回油門的同時握緊離合器握把,然後同時踏下腳制動器踏板和握緊前制動器控把。若後輪出現拖胎現象.可以稍抬一下腳制器踏板,然後再踏,防止拖胎過長影響車輛的乎穩。同時,經驗表明:一般在後輪似轉非轉時,制動效果最佳。前輪是導向輪,前輪完全抱死,阻力過大,方向的控制十分困難.但仍然應強調並重視前制動器的作用。養成在一般情況下,同時使用前、後制動的習慣。只有這樣,才能提高制動效率,並保證制動過程的平穩性。

另外,在制動過程中,兩臂應當用力支撐轉向把,滕關節與兩臂用力夾住油箱,防止由於慣性的作用,身體位置前移,影響操縱。

二、發動機制動

發動機制動是當車輛在快速行駛中,迅速將高速檔強制換到與車速不相符合的低速檔上,利用發動機內部的牽阻力作用來迫使車速降低。其操作方法是:在回閉油門.握起離合器握把的同時,換入低一檔位,並迅速鬆開離合器握把(有自動分離裝置的車輛可以不握離合器握把直接換檔),使後輪的轉速被迫突然降低,甚至可根據需要,在不鬆開離合器握把的情況下.逐級減換至一檔。

利用發動機制動時、動作應迅速而柔印.否則,容易換壞變速器齒輪。這種制動方法除與制動器配合使用外,一般很少單獨使用,只是在前、後制動器失靈時,才被迫單獨使用。或者在泥濘、沼澤地段、冰雪地等較滑路面上,在沙地、石子路上行駛時使用;或在下坡時,為了保證行駛安全,利用發動機的牽阻力作用,以減低下坡速度時使用。

三、聯合制動

所謂聯合制動是制動器制動和發動機制動兩種制動方法同時聯合採用的制動方法.也就是在使用前、後制動器的同時.迅速降低排檔,進一步提高制動效率和保證制動過程的平穩。其操作方法是:迅速回閉油門,握起離合器握把的同時,使用前、後制動器制動,並迅速換入低檔位,迫使車速迅速降低或停車。

採用聯合制動時,原則上要求制動器與發動機同時使用。但是當制動器的車速過高,接近行駛檔位元的最高速度時,允許先回閉油門,不握離合器把,使前、後制動器制動降低車速,不致相差過於懸殊而影響制動的平穩性和發動機損耗過大.但必須兩者銜接緊湊、以充分發揮發動機內部的牽阻作用,達到迅速制動的目的。

由於聯合制動降速迅速、平穩,制動距離短。因此,在摩托車駕駛中廣泛地使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