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購買到經濟實用的國產摩托?

一輛車所選配之發動機耐用與否,無法在短時間內得知,而如何穿過廣告的渲染與推銷員的煙霧,在芸芸同級、同樣但不同合格證的產品中選擇適合自己的車,是個頗費神問題。

其實一輛車,要說哪部分最重要是沒法說清的。個人覺得,要在外觀、價錢、口碑皆相差無幾的同級車中做出選擇,安全性能方面的選件是最重要,尤其是價格極為低廉的產品這當中包括前制動系統與輪胎。個人眼中合格的制動系統必需是標明必需、使用(且真正使用)DOT4或以上的?車油的產品。鼓式前制動的方式在面對日漸複雜的路況時,可謂捉襟見肘;同時很多國產的碟式前制動產品,在外觀上雖與日本產品同樣精美,但內裡卻是使用劣質的?車油以及卡鉗活塞裡的橡膠圈,造成了一個非常大的安全隱患。而現場檢驗土法也很簡單,駕車繞幾圈回來後,在原地靜止時不斷拉前?車的牛角,若使用的是低價?車油、液壓上泵,漸進、輕柔的手感會較強烈,牛角復位到最硬點的行程也比較長;相反,若使用性能較穩定的正牌DOT4?車油,其制動感覺顯得敏銳、實在。

至於輪胎,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日常駕駛的環境是千變萬化的,背著人走的,是兩個車輪,只有這兩個輪胎與地面是直接接觸。輪胎的貼地性能對於普羅大眾而言,可能非短時間內可直觀地感受出來,更多的人只是討論它是否輕易被戳穿。而性能優良的輪胎,除了令你的日常駕駛可真正體會愛車的優劣外,在關鍵的時刻,更可以容忍你那些自然反應下所做的不尋常動作。而這些,就是貼地性能優秀的輪胎之長處,若懸掛系統不是太低檔的話,它會讓你感到駕駛過程中的自信、樂趣。至於輪胎的簡單分辨,相信毋需我於此多講,看看品牌就可以了。

買一輛摩托車,可以是簡單、可以是繁碎,最終選擇何種款式,總在一念之間,沒有任何一輛可以滿足一個人的多方面需要。以T-MAX或者Forza上下班、買菜接小孩;在國慶長假用Gold wing走走華東各省或者用YZF-R1量一量京珠高速;平時的晚間聚會,則以FLHR應赴;週六、周日,則用R1150GS到附近遊山玩水。經濟不太好的時候,弄台SR400兼職做一個高效率的摩的也挺可觀,這可能是個不錯的暇想。至於現實中的國產車,暫時唯有一車全用,得過且過罷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