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電動摩托要注意哪些問題?

油價上漲,電動車賣得越來越火,尤其是電動摩托車,因為車速比電動自行車更快,受到不少人的追捧。日前,揚州市廣陵區消費者協會卻發出提醒,希望消費者慎買電動摩托車。

電動摩托車其實就是做了一些技術改動的電動自行車。去年年底電動摩托車開始大批量上市,由於“電摩”不燒油、速度快,價格在兩三千元,跟電動自行車差不多,還不用上牌照,於是銷售開始走俏。但最近,多起消費者對“電摩”的投訴,發現目前市面上的“電摩”存在一些“硬傷”。

身份“曖昧”:今年5月1日實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只把電動自行車歸為“非機動車”,並沒有對電動摩托車有明確規定,也沒有上交通管理部門的公告目錄。據說,國家目前沒有給電動摩托車頒發過相應的生產許可證。身份不明的“電摩”一旦被禁,最受傷的是消費者。

指標超標:國家規定作為非機動車的電動自行車車速不大於20公里/小時,重量不大於40公斤,有腳踏行駛能力,電動輸出功率在300瓦以下。而從電動自行車“改良”成的“電摩”,各項指標均超標,沒有腳踏行駛功能,車速高達40公里/小時,輸出功率在500瓦以上,整體重量大於50公斤。

品質缺陷:電動摩托車由於速度較快,在行駛時放電強度過大,所以電池使用壽命極短,廠方和銷售商也只承諾包用半年,而每組電池約需要500元左右,一年電池就要1000元左右。有一位消費者投訴花2600元買的“電摩”騎一個多月電池就壞了。據介紹,目前生產電動摩托車的廠家為降低生產成本,選擇低檔部件,經常發生故障。電機、控制器等主要部件技術不過關,整車使用年限低。而且,目前沒有出臺電動摩托車的國家標準,無法按照標準進行檢測、鑒定。

安全隱患:電動自行車改裝成的“電摩”,車身重量增加,在正常勻速行駛過程中,車身原有零部件的壓力都會明顯增強,在加速、高速以及路況不佳的情況下,車身承受巨大的壓力,極易出現翻車、車身斷裂、四大主件失靈、失控等事故,遇到緊急情況很難成功?車,易導致交通事故發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