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空調系統維護

汽車空調系統最常見的故障是冷媒洩漏和製冷不良。於汽車空調系統故障的維修有三個基本的要求:
1、精良的設備(如真空泵、冷媒測漏儀、系統壓力錶、冷媒回收機等),2、經驗豐富的專業技術人員,
3、品質純正的零部件。所以要想確保維修品質一定要慎重選擇維修廠,不是隨便一個地方都可以承修汽車空調系統故障的。

冷媒洩漏的原因有管路中的密封膠圈老化、製冷劑壓力異常、系統部件損壞等。在洩漏損毀修復後還有一個必要的程式就是補充冷凍機油、將系統內抽真空並充加製冷劑。在維修過程中一定要保證製冷劑和冷凍機油的品質,如果使用了劣質或不同型號的冷媒,將導致壓縮機異常,製冷不良,管路腐蝕,洩漏,管路爆炸,重要部件損壞等。若使用了劣質或不同型號的冷凍機油將出現壓縮機異常,製冷劑變混濁,製冷不良等故障。

於製冷不良的診斷,要求維修人員的技術水準非常高,所涉及的知識比較專業。在眾多製冷不良的故障中最普遍也是最簡單的一項就是空調系統散熱不良。散熱不良導致致冷劑不能按照設計要求的壓力、溫度和物態在系統管路中迴圈,後果肯定會伴隨空調系統的製冷不良,並引起高壓管路爆炸,或洩漏。汽車空調在正常情況下製冷劑(134A或R12)不會消耗,需要保養的專案主要是冷凝器的清潔以及散熱風扇的工作狀況。

更多文章